名曲《Day-O》 陳寶珠曾改編翻唱 夏利比拉方提心臟衰竭亡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歌影視多棲藝人夏利比拉方提(Harry Belafonte)因心臟衰竭周二(25日)在紐約曼哈頓住所辭世,享年96歲。

夏利比拉方提的名曲《Day-O(The Banana Boat Song)》改編自牙買加傳統民謠,但以其演繹版本最為著名,1950年代已有破百萬銷量,深入民心之外,更有不少改編版本,粵語片尤其愛起用,包括陳寶珠翻唱成《青春阿哥哥》,亦有新馬師曾跟鄧寄塵的《趕鬼歌》等多個不同版本。夏利比拉方提亦涉足影壇,拍過《日光島》、《世界末日》、《胭脂虎新傳》等電影。

演藝事業之外,夏利比拉方提積極投身人權運動,與馬丁路德金結為好友;又熱心公益,1985年曾參與籌款歌曲《We Are the World》。夏利獲獎無數,推出超過30張專輯的他,獲格林美終身成就獎之外,又得過美國影藝學院頒發人道主義獎、甘迺迪中心榮譽獎,以及國家藝術獎章等。夏利比拉方提死訊傳出後,名嘴奧花雲費(Oprah Winfrey)、邀他客串《臥底天王》的導演史派克李(Spike Lee)、《馬丁路德金- 夢想之路》女導演艾華杜雲尼(Ava DuVernay)、音樂人Questlove等紛紛發文致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