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齮齕人生》 不是冤家不聚頭 坦誠相對變知己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談到本月6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美劇《齮齕人生》(Beef)廣獲好評,故事由細小衝突開始,主角Danny和Amy互不相識,因為不服氣,互相報復,糾纏不休,做出種種幼稚行為。

主角有陰暗面

創作人兼編導李成真是美籍韓裔,細緻刻劃兩名主角背景、個性與心理狀况,絕不含糊。雖然以亞裔角色為主,第二、三代美國移民,不再停留在「種族歧視」或自視為弱勢的層面。像Amy白手興家,無論豪宅、度假屋或名車,都是靠個人努力掙來,反而丈夫George活在日本藝術家父親的陰影下,他的陶藝與雕刻作品一直不成功。Amy幼年目睹雙親為錢銀爭執,亦偷偷見到父親出軌,成為她往後的夢魘;當事業成功,Amy依然難以彌補內心空洞,既抑鬱又狂躁,但她從不在熟人面前表露情緒,不管丈夫、女兒、奶奶、父母、同事或鄰居,總會面露微笑。

在停車場跟Danny結怨,Amy展現最真性情,但不曾梳理自己情感的她,把怨憤發泄在Danny身上,包括假裝白人美女在社交媒體引誘Danny弟弟Paul,藉此套取關於Danny的情報。與Amy階層不同,Danny為生活苦苦掙扎,在教會重遇舊女友Veronica,見對方嫁給教會領袖Edwin很幸福,頓覺黯然。他看似不幸,總遇上倒霉事,然而跟Amy一樣,Danny也總諉過他人。他做所有事彷彿為了家人,劇情後來揭露其人性黑暗面,像曾丟掉Paul的大學申請書,只因嫉妒或根本想對方跟自己一樣在泥沼裏生活。Danny給父母興建的大宅付諸一炬,以為是他陷害入獄的堂兄Issac或Amy來報復,實情是自己駁錯電線肇禍,但他總不會即時承擔責任。Danny與Amy最後流落荒野,各自受傷,被迫相對,反而打開心扉,面對最真實自己,兩人也由冤家變成知己。

兩藝術家參演

《齮齕人生》以韓裔演員為主,像飾演Danny的連尚燁(Steven Yeun)演過《行屍》與《農情家園》,觀衆對他不會陌生;劇中剪了平頭裝的連尚燁,不論造型和角色都非常突出,跟飾演Amy的黃艾莉(Ali Wong),對手戲更充滿火花。後者是美國棟篤笑演員,不少節目在Netflix上架。飾演Edwin的Justin H.Min及扮演Amy鄰居Naomi的Ashley Park,分別演出《雨傘學院》及《艾蜜莉在巴黎》,兩人本身是表兄妹關係,不過劇中完全沒有對手戲。扮演Isaac的崔大衛(David Choe),此劇爆紅後被翻出多年前「強姦按摩師」言論而惹起風波。他是美國著名街頭藝術家,據報劇中每集開首畫作均出自其手筆。當年朱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成立facebook之初,邀請他在辦公室繪畫,問他酬勞要現金還是股票,崔大衛選擇後者,因而成為富豪,大概是此劇最富有的演員。Amy的日裔丈夫George藝術事業不大成功,扮演George的Joseph Lee現實中是成功畫家,曾客串韓劇《我們遇見的奇蹟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