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只想告訴你》 日劇故事濃縮 選角不及電影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少女漫畫家椎名輕穗的經典作品《只想告訴你》,先後改編拍成電視動畫及真人版電影,直到原著在2017年結局後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前年終於購下動畫版權播放,再於今年3月30日推出同名日劇,讓粉絲看個夠本。

日劇全季共分12集,劇情比動畫濃縮,節奏變得明快,然而《六本木Class》鈴鹿央士及《女神的教室》南沙良扮演男女主角,外形與氣質均較遜色,難以跟電影版的三浦春馬和多部未華子相提並論。

三浦春馬無可超越

《只想告訴你》2010年已曾改編拍成電影,請來《信用欺詐師》三浦春馬與《深夜食堂》多部未華子飾演男女主角風早翔太和黑沼爽子,前者身材高佻,樣子俊朗秀氣;後者笑容甜美,演技有目共睹,早已被日迷視為「無法超越的經典」,尤其是三浦於2020年自殺身亡後,Netflix請來鈴鹿央士接棒,在日劇扮演同一角色,實在有點強人所難,就算給比下去亦屬非戰之罪。

同名動畫先後推出兩季合共38集,講述主角從相識到拍拖的經過,內容涉及漫畫的前半部分。由於忠於原著,劇情鉅細無遺,難免有點冗長;反觀日劇便濃縮得多,全劇只有12集,每集大約30分鐘,已把整套漫畫故事講完,節奏相對急促,亦無可避免地刪減大量枝節,例如翔太收養流浪狗,成為他約爽子見面的橋樑;翔太與爽子的除夕約會,亦因篇幅所限,只好匆匆收場。

跟動畫及電影一樣,日劇都是由翔太(鈴鹿央士飾)在開學日邂逅爽子(南沙良飾)說起,性格木納的她,亦被男方的開朗笑容和親切個性深深吸引,為這段校園青春愛情揭開序幕。話說爽子擁有一頭又長又黑的直髮,加上不懂交際,逐漸變得內向,從小就被同學戲稱為「貞子」,更有人穿鑿附會,說她能與靈界溝通,嚇得其他學生不敢接近。

下半場講升學可觀

升上高中之後,情况本來無變,多得翔太主動接觸,加上同班女生矢野彩音(久間田琳加飾)和吉田千鶴(中村里帆飾)愛護有加,終令爽子逐步走出陰霾,重現開朗笑容。日劇前半部分集中校園愛情,下半場講述爽子等人面對升學煩惱,則是動畫及電影從未涉獵部分,對於漫畫迷來說,最有收看價值。

《只想告訴你》故事包含主角的成長經歷、校園生活、初戀過程等不同元素,簡單來說就是年輕男女的青春印記。日劇拍得乾淨自然,精緻的畫面和優美的攝影應記一功。

演員方面,鈴鹿央士並非觀眾心目中的「撕漫男」(似是從漫畫走到現實的美男子),雖然看得出他很努力演繹翔太角色,只是珠玉在前。南沙良扮演爽子相對較易討好,加上導演刻意減少她的喊戲(動畫多得過分),觀眾較易接受。

女配角還原度最高

值得一讚的是兩名女配角:扮演彩音和千鶴的久間田琳加及中村里帆,無論外表與氣質都入型入格,對漫畫的還原度甚高,尤其是千鶴跟青梅竹馬的同學阿龍(櫻井海音飾)感情戲,日劇描寫細膩,媲美動畫但更感人,搶了主角不少風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