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柏金遜症逾30年 認病况轉壞 米高霍士:活不過80歲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回到未來》男星米高霍士(Michael J. Fox)1991年確診柏金遜症,抗病至今超過30年。有關他的紀錄片《我仍是我:米高霍士》(Still: A Michael J. Fox Movie)本月12日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TV+上架,米高最近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CBS)早晨節目訪問,預告片段日前曝光,米高表示與柏金遜症共存愈來愈難,自言不會活過80歲。

1991年時年29歲的米高霍士因《回到未來》電影系列,事業如日方中,怎料確診柏金遜症,嚴重衝擊其事業。為了宣傳即將上架、《絕望真相》戴維斯古根漢(Davis Guggenheim)執導的紀錄片《我仍是我:米高霍士》,米高早前接受CBS周日早晨節目訪問。

米高霍士在訪問中自言不會死於柏金遜症,而是伴隨這病死去。米高表示這疾病使人更容易受危及生命的傷害,譬如跌倒、感冒或窒息,「我不會說謊,真的愈來愈困難,每一天如是,現實就是如此」。他稱早前接受了脊椎手術,因為發現了一個良性腫瘤,根據醫療程序切除腫瘤後,卻影響到他走路,令到他摔倒,多次受傷,包括跌斷了兩邊手臂、一隻手及臉骨。米高指柏金遜症伴隨而來的跌倒更致命,還有進食落錯格導致肺炎等,「都想到死亡機率等問題,我是活不過80歲了」。

成立基金會研究柏金遜症

米高霍士憑一連3集《回到未來》電影躍升為荷李活一線男星,演出過《狼胎小子》、《發達之路》、《孽戰》,又拍過大受歡迎的處境劇《一家親》,曾多次贏得艾美獎及金球獎。據報道米高霍士1990年拍攝《荷里活醫生》期間,已發現自己有柏金遜症早期症狀,確診後更一度酗酒,後來見心理醫生才改善情况。米高霍士其後積極抗病,又投身公益活動,不但成立了基金會,籌款研究怎樣治療柏金遜症,也以自身經歷出書,鼓勵患者積極面對,種種貢獻讓他在去年的奧斯卡頒獎禮獲得人道精神獎。

《我仍是我:米高霍士》今年1月在辛丹斯電影節世界首映,米高當時表示該片有關其人生,本月12日會在AppleTV+播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