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傳媒家族繼承人4》 主角猝逝製「驚喜」 劇本優秀金句不斷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線頻道HBO及串流平台HBO Go播放的《傳媒家族繼承人》系列,獲獎無數,然而天下無不散之筵席,早已公布3月26日首播的第4季將是最終章。截至香港時間昨日,已播到第6集;這一季最讓粉絲驚訝的是,一直跟子女鬥個你死我活的傳媒集團老闆Logan,在第3集猝逝,殺觀衆一個措手不及,錄得高收視之外,餘下7集是否再無戲可唱?

子女聯成一線對抗父親

《傳媒家族繼承人》首季以Logan的80歲大壽掀開序幕,4名子女以為他會退下來交棒,怎料與預期相反。其中Logan跟首任妻子所生的長子Connor,關係疏離,後者未能在集團擔任要職,而且一心從政。與第2任太太育有3子女,包括兒子Kendall、Roman及女兒Shiv;Kendall認定自己是繼承人,但很快發現父親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能力,也是最早起來反抗Logan的人。Shiv本來在政界,立場較左傾,為總統候選人出謀獻策,後來退出,返回集團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,Shiv的丈夫Tom也在集團身居要職。Roman看似玩世不恭,其實一直跟兄妹爭奪權力與父親的關注。上季Kendall等三兄妹表面上聯成一線;Tom則背叛了Shiv,投向Logan陣營,兩人已經分居。第4季不知道是否要呼應此劇開初,也是Logan在紐約慶祝生日,不過幾乎已衆叛親離。Kendall三兄妹為反擊父親,密謀部署,包括知道對方想收購另一傳媒PGM,結果出天價讓Logan敗退。北歐串流媒體GoJo收購Logan的集團Waystar交易未完,董事局有人提出除非提高價格,否則將在董事局會議否決收購交易。GoJo老闆Lukas私下致電Kendall,稱若抬高售價,將取消收購。 Connor結婚前夕在卡拉OK與Kendall等弟妹相聚,Logan到訪,要求他們讓GoJo的收購順利通過。Kendall和Shiv拒絕,Roman則厭倦兄妹兩人對父親的敵對態度,暗地探Logan,後者以新聞台ATN總管一職利誘Roman,要求他跟Lukas斡旋。

第4季最廣為談論在第3集;Connor準備與年輕一截的Willa結婚,Kendall等往觀禮,Logan則跟部分老臣子,包括女婿Tom,乘搭私人飛機到瑞典與Lukas洽商收購,並決定解僱集團法律顧問Gerri,要求Roman在Connor婚禮上向Gerri傳達此訊息。怎料沒多久就收到Tom的來電說Logan在廁所昏倒,空姐正為他做心外壓,不知道他是否仍有意識,但Tom稱會把手機放在Logan耳邊,讓他們幾兄妹跟父親道別。

面對親人猝逝 描寫細膩

亞洲商戰劇、富家大戶勾心鬥角戲,離不開恩怨情仇,大灑狗血,《傳媒家族繼承人》不是這種套路。Logan猝逝,由急救到運返美國,一直沒有露臉,甚至帶點懸疑味道,到底這只是老奸巨猾嚇唬子女的幌子,還是真的撒手塵寰,雖然這懸念很快戳破,各人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噩耗有不同反應;Connor曾經說,「有個不愛你的家庭好處是,你會學習生活裏沒有它」。小時候曾幾年沒見父親一面的他,選擇繼續與Willa舉行小型婚禮。Roman顯得難過,一直跟父親對抗的Kendall則沮喪,好像失去了目標;Shiv更是找不到任何言辭與父話別,只是不斷重複單調的句子。這一幕拍出了面對愛恨交纏的親人忽然離世的不同面向,既真實又情感充沛。可他們是老狼的子女,有着兇狠基因,當確定Logan已逝,三兄妹即重奪主導權,不讓老臣子草擬聲明,而且親自向傳媒交代父親死訊。第4集是Logan死後,三兄妹如何分配權力;第5集則是他們與Lukas正面交鋒。跟Logan交手就是一個學習過程,經過3季的「培訓」,Kendall三兄妹怎會沒學到一招半式的「繼承」實力?相信餘下幾集就是看他們如何展現成果。

除了爾虞我詐的商場謀略,此劇描寫人物獨到,揭露各種陰暗面及弱點;像Logan生日,跟保鑣從派對溜走,還說對方是其好友,可見此人如何高處不勝寒的孤獨。此劇不乏金句,更被美媒每集節錄,像第5集,每年GoJo都會到挪威搞員工修煉營,Kendall等趁機到當地跟他們傾收購,面對GoJo這種新興媒體,大家都有點忐忑,Gerri說:「沒錯他們年輕精壯,但歐洲人很軟弱,被社會福利安全網呵護,度假度到發神經,還有免費醫療。他們也許自以為是維京人,但我們是被狼養大的孩子,長期接觸一種叫Logan的病原體,他們完全不知道我們的厲害,好嗎?」短短幾句安撫了同事,嘲諷歐洲人,也戲謔多年來在Logan麾下的辛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