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人選之人—造浪者》 曾擁抱選戰 如今隱入塵煙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吳慷仁主演《模仿犯》3月底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一度登上全球非英語節目收視亞軍,刷新台劇最高紀錄;上月28日交出無論劇本與人物刻劃更進步的《人選之人—造浪者》,講述兩黨爭奪總統之位,幕僚尤其文宣如何部署應對種種挑戰。在全球華人地區,大概唯一的民主社會台灣,方有養分與人才拍這種題材吧?

在野黨文宣部為重心

《人選之人—造浪者》講述孫令賢(呂雪鳳飾)代表民和黨爭取連任總統,跟現任立法院長兼黨內政治明星趙昌澤(戴立忍飾)搭檔參選;公正黨前新北市長林月真,則與能源領域學者何榮朗(尹昭德飾)挑戰總統寶座。此劇重心放在公正黨發言人翁文方(謝盈萱飾)身上;來自政治世家的她,父親翁仁雄(柯一正飾)是立法委員,地區實力雄厚;文方也曾參選新北市議員,已出櫃的她,難忍保守勢力挑釁,發生暴力醜聞,終告落敗。其後出任公正黨發言人,輔助陳家競(黃健瑋)領導文宣部,勢要讓林月真走入總統府。

此劇支線是公正黨新黨工張亞靜(王淨飾)原是趙昌澤學生,曾幫助對方參選立法委員,發展婚外情,並拍下裸照讓趙收藏;但兩人的戀情被同事竊竊私語,她更受到排擠,最後分手,亞靜欲取回裸照,始終不得要領,最終轉投公正黨。在趙宣布參選副總統後,伺機接近其女兒趙蓉之(陳姸霏飾)希望能尋回裸照。

以選戰及政界為題材的劇集,《人選之人—造浪者》傾向陽光正面,別期待它會像《紙牌屋》般人性陰暗黑到盡頭。除了沒查清張亞靜背景就貿然信任,陳家競與翁文方還由始至終全力相挺,不管是亞靜申訴資深黨工簡哥性騷擾,抑或後來爆出私下接觸趙蓉之根本有違黨紀,顯得「天真」過了頭之外,《人》劇其餘部分都突顯經過逾20年民主直選,台灣社會縱使有過很多爭論、撕裂,但同時也有妥協、包容與退讓,這完全在劇本上呈現出來。

政治本來是妥協藝術;林月真曾氣說:「連小小一個黨工我也保護不了,還選總統保護萬民?」張亞靜被簡哥性騷擾,林支持翁文方做法,正式上黨委會處理,然而選戰如火如荼,在野的公正黨受得了性醜聞折騰,給政敵攻擊藉口?林最終被其他大老勸服,讓簡停職,隨後解僱,選後不管輸贏再給亞靜交代。另一次出席大學論壇,林被學生逼問到底是否支持廢除死刑,她後來兜了一個大圈說當選後會怎樣做,始終沒言明立場。在場的亞靜事後與文方討論,認為林像說謊,好像不大穩妥。其後劇情告訴觀衆,民調顯示支持死刑的人還是比較多,會影響到選票,林月真其實支持廢除死刑,投身選舉卻必須取捨。所以她會說民主不是一個人說了算,「選民沒有義務一定要投票給你,就算你做的再好也一樣,這就是民主社會」。

此劇是導演林君陽自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後交出的另一佳作,而且多了熱血少了憤恨,也看到台劇(或社會)的青春能量;飾演文方的謝盈萱是中生代演員,文宣部當然有像她一樣成熟的家競跟雅婷,但更多是亞靜、阿龍、凱開、易安這些二十出頭的大學生或職場新人,不管在攝影、剪片、美術、制定口號等不同文宣崗位,奉獻了創意與熱情。無論像林月真、翁仁雄般年長,還是文方和家競的中生代,抑或年輕一輩,都在思考怎樣的選戰,怎樣的候選人,才能讓這地方變得更好。亞靜被性騷擾後,原沒打算告發,是文方不甘心,認為若黨不處理,年輕人會心寒,若要執政,就得讓他們願意來工作。類似的進步思想,還出現在看來保守的文方爸爸仁雄身上,替哥哥文傑掃墓時,才從母親口中得知,父親也支持同婚法案。

文宣主任職場家庭失衡

此外,陳家競的一條家庭線也寫得不錯;他熱情善良有義氣,投入選舉,可以廢寢忘餐,經常忘記太太芳婷的囑咐,要分擔家務,照顧容易敏感的兒子揚揚。家競多次失職,專職畫插圖的芳婷忍無可忍帶兒子搬回娘家,直到選舉為止。家競最初以為親自下廚弄頓燭光晚餐,甜言蜜語就可讓芳婷消氣,後來才發現自己最錯是視一切為理所當然,認為當總統選舉文宣主任,就是拯救國家、改變台灣,不尊重妻子的插圖工作其實同等重要。家競接受大學生訪問,談怎樣加入政圈,也帶有金句。他大學時已跟隨參選台北縣長的黃文雄,某次開會遲大到,會後對方沒有責備,反而跟他說,「準時是最重要的自我要求,首長如果準時,工程就絕對不准延誤」,家競覺得跟對了人,也認為工作很有意義,做得正確,會為社會帶來改變。

香港曾有過全民直選,至少區議會如是,如今一切將隱入塵煙;香港也不是沒有過有關選舉的政治劇,像最終沒獲准發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網絡就推出過《選戰》;隨着區議會改革,直選比例大減至不足兩成,幕僚、政治、選舉,在此地的影劇題材還有戲可唱嗎?或者只能看着《人選之人—造浪者》與韓劇《造后者》較量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