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危險人物》推英文版 老公幫手翻譯 翁靜晶籌備網上開咪談香港奇案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翁靜晶日前為著作《危險人物》系列出席讀者見面會,主題「翁靜晶談香港奇案」,反應熱烈,原本一場加至兩場,讀者也想聽這個「奇案女王始祖」親身講奇案。雖然「封咪」了一段長時間,翁靜晶由經典奇案講到今年2月發生的蔡天鳳碎屍案,以及電影《毒舌大狀》熱話,她分享法律角度又滲入個人感受,現場有讀者受驚嚇,也有被感動落淚。翁靜晶將「重出江湖」製作《危險人物2.0》網上節目及《危險人物》普通話電子書,還推出英文版《危險人物》,她仍苦惱「人肉叉燒包」的英文譯名。翁靜晶本月22日59歲生日,她說:「仲有好多空間發展,做人與學習是永不言休的。」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鍾偉茵

翁靜晶先後推出32本著作,由法律相關題材到親子書,其中12本《危險人物》系列最經典。她提到成為作家之路,伯樂是天地圖書的劉文良;她初時在報章寫專欄,有日劉文良邀約見面,提議將文章結集成書,當時她反問:「得唔得㗎?」劉文良指她的專欄好睇在於用心寫,她就大膽答應,首本著作《瑣見瑣文》後,再推出不同類型的作品,她寫書沒有心得,就是本着無論做什麼事也要用心,她看事物的角度可能與別人不同,反映她的真誠,讓人感受到。

指葵涌警察宿舍滅門案最恐怖

昔日商台節目《危險人物》是時任台長楊素珊構思並邀翁靜晶擔任主持,翁靜晶說:「因為有案例分析,需要有熟識法律的人以多角度去講法律問題。」《危險人物》也成為她的代表作之一。節目需要大量資料蒐集,她經常到高等法院圖書館找案例,又日日追判辭。將案件的情節以聲音與文字呈現,要是掌握得好,會比看電影更恐怖。她說:「電影拍攝影像已局限了畫面,但睇書或聽節目,自己心裏面想出最恐怖景象更入心。」《危險人物》系列12本著作中,她覺得最恐怖是1987年葵涌警察宿舍滅門案,女戶主的頭幾乎被斬甩伏在地上,而頭是扭轉到背部,還有1982年康樂園三屍兇殺案,兇徒因爆竊而向女戶主下毒手,更將一對年幼子女吊在浴簾架。

為公義發聲 不抗拒接觸恐怖案件

翁靜晶寫奇案是憑感覺,主要橋段與破案方法特別,平鋪直敘情節不吸引,她寫《危險人物》至2017年的第12冊便暫停了,稱若再出《危險人物》系列,會寫中大教授「瑜伽球殺人案」,已做了資料蒐集。提到早前的蔡天鳳碎屍案,她說:「這案件當然是奇案,但底蘊有很多未知,最重要是案件完結才會寫。」她稱若一個人因窮打劫殺人,這是連鎖反應不是恐怖,恐怖是一些超乎想像的事情,跳出常理,不應發生的卻發生了。就蔡天鳳案,一個媽媽接孩子放學失蹤了,她被殺但找不到人頭,最後在一個煲、面層凝結了半吋骨膠原的湯中找到頭顱,這些就是恐怖。問她是否覺得人心愈來愈恐怖?她說:「人有恐怖的能力,與時代無關,但我唔會覺得驚或抗拒接觸這些案件,有些厭惡工作總有人去做,有人要為公義發聲,若個個自我保護,世界會變得更不公義。」

推普通話電子書 已試錄一集

提到《危險人物2.0》,她透露是網上節目並籌備中,會跟楊素珊繼續合作。她同時跟出版社傾,將《危險人物》推出英文版,因老公何猷彪的朋友經常問會否有英文版,現在決定試翻譯《危險人物》第一冊的「人肉叉燒包」,不過「人肉叉燒包」的英文是char siu bao with human flesh、human flesh bun或有否更傳神的譯名,仍在考慮中,她會做初稿翻譯,何猷彪會幫手,這工作很花時間但很值得,「現代人接觸文字機會少了,睇書學英文,這些故事容易引起興趣,總好過睇一本悶書。我寫奇案書的價值亦在於記錄,多年後仍可以找到準確的資料」。除了《危險人物》英文版,她又試做普通話電子書,方便香港以外訂不到實體書的人,已試錄了一集。

「做人與學習永不言休」

翁靜晶成為何東家族媳婦後工作更忙,還打算開畫社、泳社,之前她的畫作有很多人問價,她只畫喜歡的貓、狗、媽媽及老公畫像,「無理由將我阿媽的畫像賣給別人」。她稱工作更忙也要繼續,「仲有好多空間發展,做人與學習方面永不言休,多工作好過懶。何東家訓是勤儉禮義,勤力行第一,儉是我強項,勤儉我最叻!」

睇《毒舌》壓軸法庭戲會心微笑

在讀者見面會上,翁靜晶每場講足一個多小時,絕不欺場;提到《毒舌大狀》林涼水(黃子華飾)角色,有指她是原型人物。翁靜晶表示看了這部戲,亦勾起很多回憶,有些情節令她會心微笑,特別是最後一場法庭戲,林涼水在法庭指住兇手又跟金遠山(謝君豪飾)交戲,她想起當日彭楚盈案,自己跟主控官Crebbin交手,對方是正義的大律師。會上她還提到其他駭人聽聞的奇案,有些更涉靈異經歷,她就是一句:「我唔驚。」不過提到1998年百德新街巨鑽劫殺案,她曾用盡方法為被判終身監禁的余偉發爭取重審機會,但也失敗,想到對方年邁母親仍沒放棄,自己也難過,她說:「可能有人將這案件搬上大銀幕,讓全世界看到才有重審機會。」

場地:天地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