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銀河守護隊3》 Marvel電影的救星與噩夢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正擔任DC電影公司行政總裁的占士根(James Gunn),離開Marvel陣營前最後一部自編自導超級英雄片《銀河守護隊3》(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. 3),前日提早在港開畫,美國及內地延至今日上映,電影網站「爛番茄」給予80%高分,影評人讚此片為《銀河守護隊》三部曲寫下完美句號,亦為劣評如潮的Marvel電影宇宙(簡稱MCU)第4階段作品,挽回不少聲譽。可惜Marvel用人不善,隨着占士根倒戈,今日的救星隨時變成明日噩夢。

兩反派登場

《銀河守護隊3》延續《雷神奇俠4》和Disney+特備劇《銀河守護隊 假日特別版》劇情,故事講述「星爵」基斯柏特(Chris Pratt)跟拍檔「涅布拉」嘉倫基蘭(Karen Gillan)、「螳螂女」寶姬曼迪夫(Pom Klementieff)、「達拉斯」戴夫巴蒂斯塔(Dave Bautista),以及雲狄素(Vin Diesel)和畢利谷巴(Bradley Cooper)聲演「樹人」與浣熊「火箭」,厭惡飄泊宇宙生活,於是從「收藏家」手上接管虛無之地,並跟其他外星浪人一起動工,改建成適合居住的「腦域」,為所有無家者提供一個安身地。

當星爵仍然為痛失至愛「嘉魔娜」素兒莎丹娜(Zoe Saldana)而難過,經常以酒精麻醉自己之際,渾然不覺危機掩至。今集共有兩名反派,《名門戇族》韋保達(Will Poulter)飾演人造人「阿當術士」率先登場,在上集片尾彩蛋已交代他是守榮星女祭司製造出來的至強兵器,奉命到腦域捉拿浣熊火箭,好讓《和平使者》卓胡迪伊烏哲(Chukwudi Iwuji)扮演的另一反派「至高進化者」解剖研究。雖然阿當術士失手,浣熊火箭仍受重傷,星爵等人為救好友,不惜以身犯險,直闖至高進化者的太空基地「反地球」,尋找治療秘方。

來到三部曲的最終章,今集終於交代浣熊火箭的悲慘身世,也是全片最感人的情節,電影一邊回顧牠的黑暗歷史,同一時間上演星爵等人對付至高進化者的過程,一靜一動卻環環相扣,令觀眾情緒如坐過山車般大起大落,跟戲中主角同喜同悲。話說火箭童年坎坷,原本只是一頭浣熊,卻被至高進化者選作實驗品,編號89P13的牠受盡折磨,更目睹好友水獺「拉娜」、兔子「地板」和海象「牙牙」慘死,令牠咬緊牙關逃亡,伺機為亡友報仇。

為了潛入敵方陣營,涅布拉私下向史泰龍(Sylvester Stallone)統領的掠奪黨求助,後者派出的幫手,正是來自多元宇宙的另一個嘉魔娜,星爵見她即勾起無限溫馨回憶,於是對她死纏爛打,令嘉魔娜討厭不已。最終二人能否破冰,甚至擦出愛火?今集上映前,網上流傳有一個甚至多個主角陣亡,消息是否屬實?留待觀眾入場自行探索。

片尾收錄兩彩蛋

可以肯定的是觀眾看罷今集,都會懷念銀河守護隊所有成員,因為在占士根筆下的大小角色,過去9年都有成長,證明廢柴都可改變命運,包括不再依賴達拉斯保護的螳螂女、變得更具人性的涅布拉、勇於承擔責任的浣熊火箭、成熟可靠的樹人……從片尾收錄兩條彩蛋片段可見,星爵和其他拍檔亦已蛻變,第一個彩蛋是部分成員離開後,餘下隊友招募新舊相識另組第2代守護隊,繼續保衛宇宙和平,除了在特備劇率先登場、擁有超凡念力的小狗「科斯莫」外,最大驚喜是原著漫畫第一代「Marvel隊長」Mar-Vell製造出來的女兒Phyla-Vell亦是其中一員,令人好奇在今年11月上映的《Marvel隊長2》(The Marvels),一頭銀髮的Phyla-Vell可會再度登場。

另一彩蛋是星爵返回地球後,跟爺爺共進早餐,後者手上報紙的頭條新聞正是「奇雲貝根自爆曾遭外星人綁架」,說的正是在特備劇中,達拉斯和螳螂女為了逗星爵開心,於是到地球「邀請」其童年偶像、《渾身是勁》男星奇雲貝根(Kevin Bacon)到腦域跟星爵見面一事;還記得在《銀河守護隊》首集開場講述星爵童年喪母後,跟爺爺鬧翻然後離家出走,投奔宇宙一直未有回家,如今爺孫重逢,正好來個首尾呼應,為系列寫下圓滿句號。

上映日期:5月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