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壞媽媽》 羅美蘭李到晛 一場意外重修母子關係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韓劇《黑暗榮耀》扮演「劊子手」協助宋慧喬復仇的李到晛,最近與《Black Dog》羅美蘭合演有線頻道JTBC新劇《壞媽媽》,上月26日首播至今,4集收視節節上升,由開播只有3.5%,急升至前晚第4集的7%,升幅多達一倍,網民看好收視可破雙位數。以親情為主題的《壞媽媽》,故事溫馨感人但不落俗套,結果贏盡口碑,故事講述母親與遺腹子相依為命,為了栽培兒子成才,毋懼變成「壞媽媽」,乖仔卻淪為「不肖子」。直到兒子撞車後,餘下7歲前記憶,母子反而獲得修補關係的機會。

乖仔變腐敗檢察官

《壞媽媽》在韓國JTBC播出,香港觀眾可以透過Netflix收看,新劇由《怪物》沈娜妍執導、《給自己的情歌》裴世英編劇,全劇共分14集,每逢周三、四晚播出。故事由1988年說起,講述陳英順(羅美蘭飾)與丈夫崔海植(趙震雄飾)經營養豬場,準備迎接婚後第一胎。適逢當年韓國舉辦奧運會,某建築公司指養豬場影響巿容,強行遷拆,崔海植反抗,豬場遭縱火,他更被建築公司老闆宋友壁(崔武成飾)殺害,並偽裝成自殺。英順不信丈夫輕生,但無力伸冤。

英順遷往鄉郊,誕下兒子崔強豪(李到晛飾),繼續養豬維生。英順獨力撫養兒子成才,望子成為法官或檢察官,於是恨下心腸,用盡各種方法,例如跟強豪說:「努力學習,成為法官或檢察官後,誰也不能無視或欺負你。」強豪放棄童年快樂,被迫專心讀書,最終如願以償,獲聘為檢察官,可惜性情大變,在家冷待母親,在外腐敗淪落,甚至巴結宋友壁,又故意接近國會議員吳太秀(鄭雄仁飾)的獨生女吳河英(洪妃羅飾),設法成為宋友壁的合法養子,再迎娶吳河英,從而獲得更大權勢。

可是吳太秀根本無意讓女兒嫁給強豪,於是教唆她在男友飲品中落藥,導致強豪撞車重傷昏迷。當他清醒過來,失去部分記憶,心智變成7歲小孩,英順只好再次肩負母親照顧兒子的責任。

以豬比喻失敗人生

《壞媽媽》主題是親子關係,首兩集提到「什麼樣的媽媽教出什麼樣的兒子」,英順為了培育兒子而不擇手段,例如在第1集,強豪因青梅竹馬好友李美珠(安恩珍飾)受傷而缺席高考,英順得悉後盛怒。表面上英順自私自利,其實愛子心切。強豪童年欠缺娛樂,也從來吃不飽,因為媽媽說過吃得太飽便會想睡,根本無法專心讀書,第3集講到強豪失憶後,回家多日堅持不吃不喝,媽媽問為什麼?強豪回答「吃太飽無法讀書」,英順恍然大悟,頓感自責。

新劇歌頌母愛偉大,雖然強豪心智退步,英順難過但沒放棄,並跟強豪說是上天賜予機會,讓他們從頭來過,修補母子關係,只求兒子健康快樂。英順以豬比喻人生,認為豬原本是愛清潔的動物,全因人類把牠困起來,因此變髒變臭;又說豬一直望着地下走路,直至跌到四腳朝天,才能看到天空。

李到晛扮「小孩」可愛

羅美蘭飾演「壞媽媽」英順,個性勤勞倔強,是鄰居眼中的好人,但對兒子冷酷無情。羅美蘭表現自然投入,令角色更具說服力。她跟李到晛首次合作,已經充滿默契,恍如真正母子。值得一提的是,李到晛扮演心智只有7歲的「乖孩子」,表情拿捏準繩,樣子佻皮卻不會令人覺得他強裝可愛。

《壞媽媽》目前播出4集,多個謎團未解,包括強豪當上檢察官後,何以主動巴結殺父仇人宋友壁?他是真的腐敗,還是密謀為父報仇?另外,強豪與美珠有過一段情,後者誕下龍鳳胎後,交給鄉下外婆照顧,強豪可會是他倆的生父?都令觀眾有追看的意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