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》 同志冥婚笑中有淚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緝魂》導演程偉豪自編自導台灣奇幻電影《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》,改編自同名小說,由《想見你》許光漢、《六弄咖啡館》林柏宏和《月老》王淨合演,今年2月在當地開畫,累收3.6億新台幣(約9230萬港元),穩佔台灣電影最高票房第7位。香港上映第2周,票房未過千萬,主角昨日來港宣傳,且看在荷李活大片如《銀河守護隊3》及《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》等夾擊下,能否成功催票。

前半搞笑後半催淚

電影講述恐同又怕鬼的台灣警察吳明翰(許光漢飾),跟警花拍檔林子晴(王淨飾)緝捕毒犯期間,誤撿毛毛祖母(王滿嬌飾)放在地上的紅封包,被迫與交通意外枉死的同志毛毛(林柏宏飾)冥婚。為了擺脫冤鬼纏身,明翰只好答應為亡者完成遺願,毛毛則以助他破案復職作補償,一人一鬼合作,鬧出連串笑話,湊合而成一段荒謬又感動的驚險旅程。

《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》沿用韓片經典如《我的野蠻女友》的成功方程式,電影前半部分瘋狂搞笑,在明翰與毛毛的同志冥婚上大做文章,明翰恐同常把「死Gay」一詞掛在口邊,毛毛不甘受辱於是出言反擊,兩人吵吵鬧鬧,製造不少笑料。下半場氣氛逆轉,明翰追捕毒犯與撞斃毛毛兇手是同一人,經過連場激戰,毛毛大仇得報,加上父子心結解開,場面催淚而感人,跟上半場形成強烈對比。

串星多王淨戲分少

為了加強兩名主角的矛盾和衝突,導演刻意把明翰的角色設定,由清潔工人改為警察,許光漢演來活潑跳脫,而且毫不惜身,全裸露股親自上陣,不禁令人聯想起初出茅廬的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柯震東,只要珍惜羽毛,前途無可限量。

憑《六弄咖啡館》贏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林柏宏,片中扮演男同志毛毛狀甚可愛,絕無醜化成分,落力為LGBTQ族群發聲,可見在性別平權運動發展上,台灣走在前頭,值得本地借鏡。

扮演警花的王淨戲分相對較少,就算落力爭取表現,甚至扭轉結局,亦只能事倍功半,正如她在戲中所說:「花瓶哪是你一眼能看穿的,能看穿的叫做玻璃杯。」頗有自嘲之感。本片串星陣容相當華麗,炎亞綸扮演毛毛舊愛陳家豪,他把這個俊俏但濫交的賤男同志演繹得恰如其分;劉冠廷則是目睹許光漢裸跑的警察,雖然戲分不多,舉手投足極為搶鏡。

缺點是蜻蜓點水

據報本片製作費約6000萬新台幣(約1540萬港元),礙於成本所限,開場一段長約4分鐘的警匪馬路追逐戲,導演改以電腦CG代替真人飛車,製作團隊花上一年時間炮製,效果卻不似預期,影像誇張失實,汽車亦欠真實感,觀感大打折扣。相比之下,劉冠廷有份演出《消失的情人節》視覺特技明顯高出一籌,證明非不能也,實不為也。

另一方面,導演貪多務得,新片有齊警匪、環保、親情、懸疑、靈異、搞笑及LGBTQ等多種元素,題材雖然豐富,氣氛亦算熱鬧;缺點是蜻蜓點水,觸及範圍廣闊但點到即止,猶幸結局一段毛毛父親(庹宗華飾)的深情自白,拍得相當感人,為電影搶回不少分數。

上映日期:4月2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