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耀漢設靈 播《五福星》悼「冷面笑匠」 吳嘉龍談父受病魔煎熬曾企圖輕生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冷面笑匠」吳耀漢上月病逝,享年83歲,昨日假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,今日上午11點大殮,下午靈柩奉移九龍塘聖公會基督堂舉行告別式。吳耀漢遺孀Susan與兒子吳嘉龍等家人在靈堂打點,吳嘉龍受訪時憶起亡父忍不住傷心落淚,對爸爸離世感難過。他在社交網透露吳耀漢離世前曾企圖輕生不果,解釋父親長期受病魔折騰,幽默感被磨蝕,之後經他鼓勵,重拾日日講笑話。吳嘉龍稱父親帶給香港好多快樂回憶,希望大家記住吳耀漢這一面,他替爸爸現在去到舒服的地方而開心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上月病逝的吳耀漢,家人昨日為他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,靈堂採用白色佈置,橫匾寫上「與爾仝笑」,遺照採用吳耀漢架着墨鏡笑得開懷的照片,堂內有電視播放吳耀漢的電影片段,包括《五福星》系列,懷念一代「冷面笑匠」。吳耀漢家人的花牌放在靈堂正中央,兒子吳嘉龍在花牌寫上「父親 Good Take 休息下」。

吳耀漢遺孀與吳嘉龍昨午3時許已抵達靈堂打點,洪金寶、姜大衛與太太李琳琳、岑建勳與前妻劉天蘭傍晚前來送別,洪金寶於場外現身時,被影迷截停,要求在他和吳耀漢合作的電影《運財五福星》影碟上簽名。張學友、楊千嬅、林家棟、吳彥祖、盧冠廷夫婦、胡杏兒和老公李承德等送花牌悼念。

吳耀漢親筆thank you致親友

吳嘉龍接受訪問時傷感落淚,表示父親離世後,他每日都好難過,但也替爸爸現在去到舒服的地方而開心,「我們關係似朋友多過父子,我好懷念他的幽默感,我要令自己追回他的幽默感」。靈堂播放的電影片段,吳嘉龍透露是胞妹吳瑞珊親手剪接,「妹妹很不開心,我叫她剪條片回憶大家一齊的時間,睇到片就會笑。遺照是在家庭照中揀出來,還有第三樣,就是爸爸臨走前一星期寫了『thank you』兩個字,因為他知喇(將要離世),想多謝大家今(昨)日來關心他」。

公開對話 鼓勵父親努力活着

吳耀漢生前受健康問題困擾,曾因心臟血管栓塞做手術,及後嚴重腎衰竭,只剩約一成腎功能,需要每日洗肚4次,聽力衰退只餘約三成,要戴助聽器。吳嘉龍日前在社交網上載與父親合照,以英文分享父子過去的對話,提到吳耀漢離世前曾想輕生。吳嘉龍透露4月某早上,他到爸爸牀邊叫醒對方吃早餐,吳耀漢跟他透露曾試圖自尋短見,但並不成功。他聞言叫父親不如嘗試做他擅長的事,例如活着,兩父子相視而笑。

吳嘉龍寫道:「我們都知道,像生命中的所有事情,歡笑、悲傷、幸福或恐懼,我們會回頭看,有時會帶着遺憾,有時則帶喜悅。記住,這也將過去。」

緊記父親教誨「做人不要太嚴肅」

吳嘉龍解釋吳耀漢受長期病魔折騰,令父親的幽默感也被磨蝕,「尤其疫情3年,他見不到朋友,去不到喜歡的餐廳,都好大壓力,不過他對生命仍然充滿熱情。他有講過好辛苦,叫我睇住家姐和妹妹,但日日都會講笑,他講笑有些好難get到,我好感動又好痛心,現在他可以休息啦。」他表示爸爸是個好有趣的人,帶畀香港好多快樂回憶,身為家人希望大眾記住他這一面,每個人都可以笑。談到吳耀漢對他的教導,吳嘉龍說:「父親說做人不要太嚴肅,人生好短暫,要開心生活,對他人善良」。

洪金寶看《五福星》 開心回憶湧現

洪金寶與吳耀漢合演過多部《五福星》系列電影,表示彼此合作多年,留下好多開心回憶,在靈堂內回看影片感受更深,「以前我們拍戲好多笑聲,沒有壓力,沒有政治背景壓力。(有冇試過被他整蠱?)冇,好少。我整蠱人多,我們整蠱人都是笑的,不會令人心痛、肉痛、骨痛,只是視覺上好笑。整蠱人都睇對象,若是成龍,可以插入啲(動手),流少少血都唔怕,吳耀漢、岑建勳都是文人,用把口講下笑就得喇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