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一鏡頭致敬英王 多謝MTV得獎 湯告魯斯「環保」一片兩用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王查理斯三世上周六(6日)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舉行加冕儀式,翌日續有慶祝活動,例如溫莎堡大型音樂會,與衆同樂,《職業特工隊》湯告魯斯(Tom Cruise)預錄了祝賀片段在大會播放,卻被發現差不多同時間舉行的美國MTV影視頒獎禮播放其致謝片段幾乎如出一轍,只是說話內容不同,一片兩用,相當「環保」。

周日(7日)晚在溫莎堡舉行的大型音樂會,慶祝英王查理斯三世加冕,演出嘉賓包括美國樂壇天后Katy Perry、她在歌唱比賽節目《一夜成名》的拍檔Lionel Richie、英國男子組合Take That、意大利男高音Andrea Bocelli、女歌手Nicole Scherzinger等,湯告魯斯未能到場,亦預錄片段祝賀英王。片段中他駕駛飛機在高空表示,「陛下,歡迎你隨時來當我的飛行伙伴」,正好回應英王查理斯三世過往曾在英國海軍與空軍服役。

就在加冕音樂會舉行後數小時,美國MTV頻道亦播出預先錄影的MTV影視頒獎禮;湯告魯斯憑去年票房大賣的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,擊敗《貓王》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、《洛奇系列:王者之後3》米高佐敦(Michael B. Jordan)、《別擔心親愛的》科倫絲佩芝(Florence Pugh)及《虛無》琪琪帕瑪(Keke Palmer)等對手,捧走最佳電影演出獎。湯告魯斯未有到場,改由大會播放其致謝片段,只見他駕駛之前出現在英王加冕音樂會片段一模一樣的飛機,所不同的只是機艙內擺放了MTV爆谷形狀的獎座,戴上墨鏡的湯表示,「很多謝得到這個獎、為你們拍這些電影,我愛你們,也樂於娛樂大家;知道你們享受這戲及欣賞它,就給我最好的感覺」。湯最後又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夏天,承諾將來在電影再見,說畢即駕駛飛機瀟灑離開,鏡頭跟加冕音樂會的片段大同小異,只是離開時的手勢,分別做出敬禮與豎起拇指之別。

MTV得獎者撐編劇公會罷工

湯告魯斯一片兩用作風環保,不過在MTV影視頒獎禮不獨他拍片致謝;事緣美國編劇公會(WGA)就薪酬等問題與電影公司及串流平台談判破裂,本月2日起罷工,為表支持WGA工業行動,不少MTV影視得獎者都缺席,改為拍片致謝。像珍妮花古烈治(Jennifer Coolidge)贏得天才諧星殊榮,又以劇集《白蓮會》獲頒最佳驚慄演出,在片段中先是多謝MTV給她這份榮譽,又笑言獎座由她最喜愛的食物「爆谷」製成,感到有點諷刺;她表態支持WGA,「幾乎所有偉大喜劇都由偉大編劇開始;我以演員公會成員為傲,今晚會支持你們,與WGA兄弟姊妹並肩,為捍衛所有演藝人的權益而戰」。

《最後生還者》不但贏得最佳節目,男主角佩特羅帕斯卡(Pedro Pascal)捧走最佳英雄獎,與女主角貝拉藍斯(Bella Ramsey)又贏得最佳拍檔,合共3獎成為大贏家;佩特羅帕斯卡拍片代領3獎,除了多謝監製及粉絲支持外,亦為WGA發聲,「他們正為公平待遇抗爭」。事實上為了避開示威,MTV影視頒獎禮早前已取消紅地氈環節,又臨時把直播改為錄播。《神探俏嬌娃》茱芭莉摩亞(Drew Barrymore)原定擔任司儀,上周也表示跟WGA站在同一陣線,所以臨時請辭。不過她預錄的片段,照樣在頒獎禮播出,包括以其舊作《從未咀過》的造型加插在《星期三》、《大毒Bear》等片段的演出。另外,她亦贏得最佳節目主持。

MTV影視頒獎禮其餘得獎者包括《奪命狂呼》捧走最佳電影,兼奪最佳打鬥場面;珍娜奧蒂嘉(Jenna Ortega)以《星期三》贏得最佳電視演出;最佳反派落在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伊莉莎伯奧遜(Elizabeth Olsen)身上;《猜猜猜誰是兇手》阿當辛迪拿(Adam Sandler)奪最佳喜劇演出;《怪奇物語》祖瑟夫奎因(Joseph Quinn)則捧走突破演出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