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小飛俠與溫蒂》 多元文化下的犧牲品?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迪士尼經典動畫的真人演出電影《小魚仙》(The Little Mermaid),將於本月25日在港開畫,早在選角階段,已被網民踐踏得體無完膚,矛頭直指黑人女歌手荷爾貝莉(Halle Bailey)扮演小魚仙,只為滿足政治正確的社會氣候,而非觀眾需求。迪士尼旗下串流平台Disney+新片《小飛俠與溫蒂》(Peter Pan & Wendy)面對同樣窘境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只有13%,比去年上架《木偶奇遇記》的28%還要減半,反映部分觀眾對於多元文化的厭惡程度,似是有增無減。

女主角戲分較多

《小飛俠與溫蒂》4月28日上架,電影改編自蘇格蘭作家J. M. Barrie的同名小說,以及1953年推出的迪士尼動畫,現由《再見魅了緣》大衛羅利(David Lowery)改編兼執導。故事講述小飛俠彼得潘(阿歷山大莫隆尼飾)與小仙子叮噹(雅拉沙希迪飾)居於夢幻島,某日登門探訪倫敦3姊弟:溫蒂、約翰和麥克,並帶他們到島上嬉戲,共度歡樂時光,其間突遭虎克船長(祖狄羅飾)及其海盜襲擊,幸得老虎莉莉和一班走失男孩幫忙,最終溫蒂與小飛俠聯手對付虎克船長,並一起離開夢幻島。

根據原著,彼得潘是個長不大的孩子,電影中的溫蒂同樣害怕成長和改變,直至遇上彼得潘和小仙女,並跟弟弟到夢幻島歷險後,她終於明白成長是人生必經階段,「或者可以視為冒險的一部分」。只有彼得潘堅持自我,拒絕長大,寧可繼續留在夢幻島,跟虎克船長一起延續永遠不會結束的故事。

還記得虎克船長一出場,即把麥克和約翰捉拿並縛在骷髏島的岩石上,作為引誘彼得潘上釣的「魚餌」,並恐嚇兄弟倆說:「你們的罪名就是身為小孩,我們容不下小孩出現在夢幻島。」原來在虎克心目中,年輕就是原罪。最後劇情交代彼得潘與虎克原是昔日好友,後者揚帆出海冒險,回來後性情大變,正如溫蒂解釋,原名「占姆斯」的虎克只是長大了,彼得潘卻始終如一,難免發生衝突。

《小飛俠與溫蒂》戲分明顯集中在女主角身上,飾演溫蒂的15歲艾娃安德遜(Ever Anderson)是「星二代」,父母是《生化危機》系列導演保羅安德遜(Paul W. S. Anderson)及女主角美娜祖華域(Milla Jovovich)。艾娃曾演出《生化危機:終極屍殺》及《黑寡婦》,本片是她首次擔正演出,外形似足媽媽,相當標致,但演技尚待磨練。童星出身的阿歷山大莫隆尼(Alexander Molony)扮演彼得潘,情况大同小異,表情相當生硬,動作亦不算敏捷,勝在眉宇之間有種英氣。至於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》男星祖狄羅(Jude Law)扮演虎克船長,則大材小用。

觀衆好感度低

《再見女郎》金像影帝李察杜里福斯(Richard Dreyfuss)日前受訪時稱,對於美國影藝學院為支持多元文化而修改奧斯卡最佳電影入圍準則,要求候選作品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,來自不同種族的數目必須達至某個百分比,他對此感到「作嘔」,看來認同他的觀眾大有人在。以《小飛俠與溫蒂》為例,在Disney+上架後,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由最初34%,逐漸跌至截稿前的13%,估計「死因」亦與迪士尼近年擁抱多元文化有關。Disney+去年推出《木偶奇遇記》,片中「藍仙女」一角起用《賊眉賊眼大酒店》黑人女星兼格林美得獎歌手辛菲亞艾利和(Cynthia Erivo),電影未上架,已惹來政治正確爭議。《小飛俠與溫蒂》情况相近,小仙女找來《致偶像的信》黑人女星雅拉沙希迪(Yara Shahidi)扮演,對於部分觀眾來說,如此顛覆傳統的選角,實在難以接受。

此外,戲中一群「走失男孩」破格出現女性,老虎莉莉亦找來《河谷鎮》印第安演員艾莉莎華班納德(Alyssa Wapanatahk)演出,滿足性別及種族平權的需求。當然,全片節奏緩慢亦是令大人小童看到呵欠連連的原因之一,看來導演大衛羅利並不擅長處理童話題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