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坂本龍一合作《怪物》 是枝裕和:我的榮幸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6屆康城影展將於本月16日揭幕,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執導、安藤櫻與永山瑛太等合演的《怪物》,入圍主競賽單元,繼《小偷家族》及《孩子轉運站》後再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獎。此片將於6月2日在日本開畫,香港緊接6月22日上映。導演前日率領一眾演員出席東京首映禮,是枝裕和憶述3月病逝的坂本龍一為《怪物》配樂,「對於他的離去感到遺憾,但能跟他合作則覺榮幸,當我看罷全片,更加感受到坂本龍一的音樂對於這部電影實在不可或缺,非常感謝他的付出」。

《怪物》以湖邊小鎮為背景,講述單親媽媽早織(安藤櫻飾)、小學老師保利(永山瑛太飾)以及一班孩子過着平靜生活,一次校園衝突,鬧出軒然大波,惹起社會與媒體關注,然後在某個暴風雨清晨,涉事孩子雙雙失蹤。

安藤櫻繼《小偷家族》後再跟是枝裕和合作,笑言:「沒想到這麼快又再見面,雖然內心很高興,但在片場看到導演,加上坂元裕二創作劇本,壓力油然而生。幸好看完電影,成績超乎想像,感動到淚流不止。」是枝裕和將與安藤櫻再赴康城,後者表示上次宣傳《小》片時間緊迫,首映禮後隨即趕返日本拍戲,今次將會預留足夠時間,好好享受影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