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堡壘》 史上最貴劇集 失憶特務聯盟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驕陽似我》麥迪文(Matt Damon)在《叛諜追擊》系列扮演失憶特務Jason Bourne,講述他一步步找回自己的過去及真正身分;《復仇者聯盟:終局之戰》導演羅素兄弟(The Russo Brothers)監製的新劇《堡壘》(Citadel),同樣講述失憶特務,而且被敵對組織追殺,上月28日在影視串流平台Prime Video上架。首季6集,暫時播出一半,據報《堡壘》成本3億美元(約23.4億港元),平均5000萬美元一集,號稱史上最昂貴劇集之一,但是否與口碑成正比?

任務失敗被消除記憶

《堡壘》深明串流平台玩法,第一幕已連場槍戰抓緊觀衆注意,講述頂級特務Mason與Nadia在意大利一列火車執行任務,遠在美國的拍檔Bernard透過監視系統參與並臨場指揮,沒多久發現被出賣,遭到圍攻,紛紛摔落水中。兩人均被植入晶片,任務失敗即被刪去記憶,受傷Mason出院後改名換姓,跟在醫院認識的女孩Abby結婚,育有一女Hendrix,對過去再無任何記憶。8年後,Bernard現身,綁架Mason一家三口到其住所,告訴Mason本屬於名叫「堡壘」的特務組織,Bernard要求Mason幫忙到敵對組織「蠍尾獅」大本營取走名為X的裝置,只要成功,他的身分就會真相大白。雖然取走了X裝置,但蠍尾獅的殺手窮追而至,Bernard中槍,Mason乘亂拿走X裝置,可惜能讓他恢復記憶的針筒已破損。他從裝置中認出Nadia就是經常出現在夢中的女孩,於是按指示到了西班牙一家餐廳尋找她的下落,抵達後蠍尾獅的殺手亦掩至。

羅素兄弟為Netflix監製或執導的《驚天營救》與《灰影人》等愛起用著名影星,另一特色是動作連場;《堡壘》由拍過《全面入侵》的大衛維爾(David Weil)創作及編劇,故事來自經驗豐富的《特務A》與《職業特工隊:鬼影約章》監製佐斯艾普邦(Josh Appelbaum),又找來《沙灘拯救隊》印度女星彼欣嘉卓芭拉(Priyanka Chopra)、《內政保鑣》男星理察麥登(Richard Madden)及《穿Prada的惡魔》史丹利杜茨(Stanley Tucci)分別扮演Nadia、Mason與Bernard。首集頭5分鐘已開始槍戰;Nadia醒來後發現自己被蠍尾獅殺手困在屋內,講述她如何反抗,戰勝比她魁梧有力的壯漢,又是激戰連場。

另有不同語言外傳

《堡壘》至今播出3集,幾乎每集都有一至兩場大型動作戲,像雪地追逐、以一敵二的埋身肉搏,甚至是嚴刑逼供,官能刺激也許正好掩蓋誇張劇情有違邏輯的毛病。譬如若能遙控刪除特務的記憶,何須針藥打進血液才能恢復?不是遙控也可以?又例如蠍尾獅捕獲Bernard,逼他講述X裝置的密碼,Anders準備施刑逼供之際,Bernard告訴他其舊愛Brielle仍在生,還有相為證,Anders即時住手;看來兇殘無比的他原來是情癡,跟劇集營造的緊張氣氛似乎不大搭配。不過Brielle亦即Abby,曾稱在車禍中失憶,因而認識Mason,並結為夫婦,這一段暗示Abby以前可能是特務;加上Mason跟Nadia亦有過一段情,四角關係似為往後的戲劇衝突鋪路。

《堡壘》聲稱成本3億美元,扮演Mason的理察麥登曾表示,全劇最辛苦是拍一場在潛艇的戲分,劇組在停車場搭建潛艇場景,有6部起重機負責操控,把很多水倒在他身上,冷得要命。其實此劇上架前已宣布開拍第2季,而且表明會有不同語言的外傳,包括意大利、印度、西班牙與墨西哥,其中意印兩地已埋班準備開鏡,而且劇情跟《堡壘》均有關聯,觀衆大可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