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指尖觸到的愛》 感人母子情 用手寫我心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日本電影《指尖觸到的愛》,講述全球首名失明失聰大學教授福島智和其母的故事,由《完美革命》松本准平執導,《最後武士》小雪與《浪客劍心》田中偉登扮演母子;此片以母親角度講述如何在絕望中撫養殘障兒子成長;母親節臨近,此片歌頌母愛偉大之餘,也帶出殘而不廢、戰勝命運的信息。

先失明後失聰 母不離不棄

《指尖觸到的愛》講述小智(田中偉登飾)3歲時右眼受感染失明,在母親令子(小雪飾)愛護下,小智天真瀾漫地成長,但小智眼球先天缺陷,9歲時左眼也失去視力,然而樂天的他繼續學習。令子其後將小智送到盲人學校寄宿,小智與母親分別時說:「放心吧,沒事的,我還有耳朵。」誰料命運弄人,小智的聽覺於14歲開始出現問題,經過多番治療不果,小智18歲時完全失聰。積極樂觀的小智再也承受不了,陷入沒有光線與聲音、無法與外界溝通的孤寂世界。令子感到自責、痛心,但多年來從不放棄兒子,為他學習盲人凸字、翻譯書本、陪兒子出入醫院、學校,甚至支持他接受偏方的斷食運動治療。當小智失明失聰後,令子靈機一觸,用指尖當作盲人凸字機,跟小智溝通,也讓小智重燃生存希望。

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,現實中的福島智是東京大學教授,也是世界上首名盲聾全職大學教授。福島智1962年在兵庫縣出生,3歲時右眼失明,9歲連左眼也失去視力,18歲失聰。1983年被東京都立大學取錄,是日本首名入讀大學的盲聾者。2003年獲美國《時代》雜誌選為「亞洲英雄」。2008年在東京大學任教。

戲中主要圍繞福島智年輕時的故事,既鼓舞人心,又讓人心痛。他與兩名哥哥出生時均健全,不幸的是小智身體機能逐一「被沒收」,患病過程漫長,永遠最痛苦。他面對無數次治療所帶來的希望與失望,小智表示失明後「永遠看不到母親的臉」,其後失聰,自言「被世界孤立了」,讓人憐惜。主角命途多舛,但不會呼天搶地,還帶出正能量;小智失去右眼後,被同學取笑,他仍沉着應對,拿下義眼嚇跑同學。令子得悉小智被欺凌,欲到學校投訴,但被丈夫正美(吉澤悠飾)阻止,稱小智處理得很好,沒向他人求救。小智經常進出醫院,但勇敢面對。失去雙目後,也沒有放棄人生,到盲人學校寄宿,結識朋友,成績名列前茅,還情竇初開,戀上鋼琴系女同學。

3孩之母小雪 演媽媽得心應手

電影另一重點是描述母愛偉大;令子自發現小智患有眼疾後四處求醫,無法兼顧家庭及另外兩名兒子,深感抱歉。有一幕講述令子在神社來回數十次,走上樓梯參拜,表現出母親求助無門,只好祈求神蹟。小智每次治療及外出,令子也會陪伴在側。令子又學習盲人凸字,幫兒子將書本翻譯成凸字。及後小智轉用偏方斷食運動治療,令子踩單車當兒子的陪跑員。最後小智失明失聰,令子渴望與兒子溝通,想到將手指直接放在小智手指上,當成凸字打字機與兒子即時交流。她所發明的「手指點字」,亦成為盲聾者溝通的「語言」。

闊別影壇多年,小雪久休復出拍《指尖觸到的愛》,「讀完劇本,我就渴望成為電影的一部分」。小雪育有兩子一女,演繹母親角色更具說服力。戲中沒有刻意催淚,也沒過多傷心痛苦場面,反而突顯令子堅強一面。扮演福島智的田中偉登演技不俗,戲中一幕小智斷食治療,叫母親給他買蛋糕,他吃一口即吐出來,哭着說終於嘗到久違的甜味,田中偉登演來充分表現出角色既可愛又惹人同情的複雜情緒。

上映日期:5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