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踏舞台演獨腳戲《大離婚日—妻》 田蕊妮談夫妻關係:想多啲黐住杜汶澤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田蕊妮兩年前參演舞台劇《聖荷西謀殺案》後,一直專注為老公杜汶澤的網台「喱騷」任主持及幕後工作,今年再踏舞台,演出今日(12日)在演藝學院首演、由林日曦執導的舞台劇《大離婚日》,田蕊妮演繹女性如何面對婚姻危機的心路歷程,現實中的她曾是過來人,與老公結婚18年,關係歷盡高山低谷,當決定在工作上並肩而行,夫妻關係反而變得更好,比過往更恩愛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45歲田蕊妮表示今次合作緣於兩年前,林日曦看過她演出舞台劇《聖荷西謀殺案》,即致電找她傾合作,可惜遇上疫情,合作計劃告吹,「林日曦演過舞台劇《大初戀日》,可能有感演獨腳戲好正,有天再找我,問可有興趣演有關婚姻關係的獨腳戲舞台劇。我聽到覺得有少少毛管戙,因我20歲時,在英國看過一名約50歲的女人演出有關婚姻關係的舞台劇,當時在想,如將來年紀大一點,有些經歷又有這樣的演出機會就好了。林日曦有這個提議,正是我一直想做的,加上是喜劇,我就更加要做,因一直想演輕鬆舞台劇,可以𧨾大家開心」。

一人分飾多角兼唱歌跳舞

田蕊妮稱已很久沒「演過嘢」,今次要換很多衫,又要唱歌跳舞,加上一人分飾多個角色,覺得件事好玩又有趣,「始終不是新人,有點經驗,可以處理到,也不是特別困難」。不過首次演出16場獨腳戲,她亦曾抱有懷疑,「心想會否有很多人購票,因只看我一個。最初都有少少驚,不過林日曦又很有信心,其實我覺得他在創作上都很困難,因不止寫『妻』的劇本,連『夫』的劇本也要一齊寫,故事是女人和男人的角度分別,我覺得這樣處理是好的,其實夫妻同台好多事情也講不到,即是你不會在老公面前唱衰老公,都要畀番啲面啩」。

結婚18年曾想過離婚

田蕊妮與杜汶澤結婚18年,曾面對婚姻危機,想過離婚,最終又和好,能否有助拿揑角色?她說:「不夠膽咁講!對於婚姻,我有個幾強烈的睇法,在我暫時人生當中,婚姻是一個很大的課堂,這段婚姻令我成長很多,亦學懂很多。」她認為無論一段婚姻怎樣都好,經歷過的只是細節,遇到的問題都是大同小異,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事情,感覺沒有一段婚姻特別偉大或卑微,「這劇本我最鍾意的,就是講夫妻生活久了,很熟悉對方,很多事情會看不過眼,大家都會失去一種幽默感,變得好認真、理性和現實,就會變得好悶,以這個方式去演出,其實都變得幾幽默」。

田蕊妮表示一段關係定有開心和不開心,經歷高高低低,但如果有一個人在身邊互相陪伴,是很難得的,所以認為盡量互相陪伴就已經是最好,她說:「結婚時見到別人慶祝結婚30、40周年,完全幻想不到,心想咁長得唔得㗎?轉眼自己也結婚18年,話長唔長 、話短唔短,其實唔覺唔覺就咁耐。」曾透露當知道老公出軌一度想過離婚,18年來,試過多少次泛起離婚念頭?她說:「真的沒有數過,不同狀態都有諗吓,講真也不是好多次,其實不是太特別,也不是什麼大事,相信好多女人間唔中都會諗吓。」

一起工作關係比前更好

談到現在跟老公的關係,她即甜絲絲說:「現在關係反而很開心,盡量跟老公一起,無論去到哪裏,發覺和他一起便會很開心,最想多啲黐住囉!我都唔知幾時開始變成咁,我梗係鬼上身。」與老公愈來愈恩愛,她認為可能和老公對很多事情看法都有些改變,也多了互相關心,「現在真的幾舒服,很多人覺得兩公婆不應一起工作,我們以前各有各忙,住埋一間屋卻很少見面,現在一起工作,讓我欣賞老公多了,發覺原來他也不是很衝動,亦很體諒我,大家多了溝通和了解,關係反而比以前更好」。

Make up: Meegan Seak

Hair: Jude Lam 

Wardrobe: HARRISON WO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