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蘇聯佬」龍格爾自爆抗癌8年 腫瘤遍佈肝腎 醫生曾預言命不久矣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與史泰龍(Sylvester Stallone)合演《洛奇》第4集《龍拳虎威》而被影迷暱稱「蘇聯佬」的瑞典男星龍格爾(Dolph Lundgren),昨日在節目《In Depth With Graham Bensinger》訪問中,首度公開承認患癌,並分享抗癌8年的心路歷程,「醫生曾經斷言,我最多只可存活兩、三年」,幸好接受化療和腫瘤切除手術後,目前病情已經受控,他希望透過個人經歷,鼓勵其他病友積極抗癌。

現年65歲的龍格爾,早前接受美國記者嘉咸賓辛格(Graham Bensinger)訪問,節目剛於昨日上架,首次公開談及患癌始末,他的未婚妻Emma Krokdal及女兒Ida Lundgren亦有受訪,後者提到父親病情,更一度傷心流淚。據龍格爾透露,2015年接受體檢期間,發現腎臟內有腫瘤,經手術後取出,化驗證實患癌,為了監察病情,其後每半年接受一次檢測,結果5年後並無復發,以為可以放下心頭大石。

化療後難進食

直至2020年例行檢查,醫生透過核磁共振發現龍格爾的腎和肝臟內藏6個腫瘤,由於其中一個體積太大,未能即時開刀切除,於是聽從醫生建議,先接受化療再伺機做手術。不過,據未婚妻Emma Krokdal透露,化療過程令龍格爾吃盡苦頭,「他的口腔和手腳長滿瘡,因此不能進食冷、熱和辣的東西,體重因此一直下降」。

對於龍格爾的康復進度,醫護人員亦不感樂觀,「他們不斷跟我說,應該停工好好休息,預留更多時間陪伴家人」,龍格爾聞言頓覺命不久矣,於是直接問醫生:「我還可以存活多久?對方坦言只有兩、三年,但從醫生語氣推斷,餘命可能更短。」

拒絕放棄治療

躺臥病榻的龍格爾回望半生,坦承活得精彩,「感覺就似普通人活了5次一樣,應該無憾了」,但不代表他會放棄生命,他決定另聘名醫,並轉換其他療法,結果取得突破成效,「接受治療後3個月,腫瘤體積明顯縮小20至30%,直至去年12月,當腫瘤已縮小90%之後,終於可以開刀把它完全切除」。經過長達8年的抗癌歷程,龍格爾自言病情已經受控,「幸運地可以活得更長久」。

龍格爾解釋受訪原因,是希望透過分享病歷,鼓勵其他病人勇敢接受治療,「身為藝人,我有責任把正能量帶給全世界」。

事實上,他在治療期間繼續拍戲,跟史泰龍合演《轟天猛將4》(The Expendables 4)將於今年9月上映,參與DC超級英雄片《水行俠2》(Aquaman and the Lost Kingdom)緊接12月登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