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浪漫醫生金師傅3》 韓石圭戲分不及反派 今收視易跌難升?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SBS電視台醫療劇《浪漫醫生金師傅》講述在偏遠地方開設石垣醫院工作的天才醫生金師傅,與年輕醫生之間的故事。首季劇集2016年錄得最高收視24.7%,2020年推出第2季更升至27.1%。原班人馬再拍第3季,上月28日開播已回落至12.7%,而且欠缺上升動力,至今播出4集,收視徘徊在12%至14%之間,觀眾批評劇中飾演金師傅的韓石圭戲分太少,飾演反派的李璟榮出場更多,令新劇吸引度大減。

李璟榮空降當主管

《浪漫醫生金師傅3》已於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架,沿用首兩季導演劉仁植及編劇姜銀慶,演員及故事也延續上季,講述貧窮家庭出身、半工讀外科醫生徐宇鎮(安孝燮飾)雖然醫術不俗,人際關係卻很差,轉往石垣醫院工作後,多得金師傅(韓石圭飾)調教,成為優秀醫生。來自醫生世家的胸腔外科醫生車恩彩(李聖經飾),亦在韓石圭幫助下,克服手術恐懼症,並與徐宇鎮結成情侶。另一方面,金師傅獲院長朴民國(金柱憲飾)協助,批准擴建石垣醫院,設立外傷中心。

今季以石垣醫院外傷中心開幕為背景,朴院長計劃聘請胸腔外科醫生車鎮萬(李璟榮飾)做主管,後者雖與金師傅同期出身,但價值觀卻不同。車鎮萬提出加盟條件,就是金師傅不可參與外傷中心工作。車鎮萬是車恩彩生父,後者因舉報胞兄醫療失誤,從此與家人關係緊張,如今父女在石垣醫院共事,加上男友徐宇鎮不認同車鎮萬行事作風,各人關係錯綜複雜。

李璟榮今季加盟,他在《豬玀之王》、《Again My Life》、《醫法刑事》、《為何是吳秀才》及《獵鑽緝兇》等劇集多演反派,「Do姐」鄭裕玲曾在電台節目稱他為「韓版石堅」。李璟榮演技雖老練,但曝光率太頻密,難免令人看厭,加上今季戲分似比主角韓石圭還要多,導致觀眾不滿。

借運動員吐露心聲

雖然觀眾不太喜歡李璟榮飾演車鎮萬,其實這角色帶出非常重要信息。在第3、4集講述國家滑雪選手練習時發生意外,如果要救他一命,腿部可能會廢掉,正當金師傅尋找兩全其美方法時,車鎮萬卻堅持行醫的基本原則,更指摘金師傅鋌而走險,罔顧病人性命。

當國家運動員遇險受傷時,畫面配上車鎮萬的旁白:「下坡時應該小心謹慎是恆古不變的道理,但是該死的自尊心,卻讓一個人變得十分狹隘,想着既然要向下走,不如就走得有模有樣些,但過度的野心和自尊心作祟,總是讓人卯足全力,非得等到醜態畢露,才顫顫巍巍地放下(野心和自尊心)。難道沒有任何辦法,讓一個人走下坡時,可能好看一些?」其實這段旁白,不僅是形容運動員,也是車鎮萬的心聲。他原本任職首爾某大醫院,如今轉到偏遠的石垣醫院工作,原因不難猜透,加上車鎮萬自知比不上金師傅,才不想與對方共事,勉強保住僅存的自尊心。

今季亦加入兩名新醫生張東華(李新英飾)及李善雄(李洪耐飾),前者在《愛的迫降》扮演「朝鮮F4」之一,新劇跟隨徐宇鎮工作,二人關係欠佳,張東華難忍長時間工作,偷偷走去打機,又不滿徐宇鎮積極拯救縱火狂徒。這段情節看似與金師傅沒直接關係,其實是提出「傳承」的重要性,金師傅不只傳授醫術,也寄望徒弟徐宇鎮像他一樣教好下一代。李善雄本是軍醫,服役期間見識到金師傅的出色醫術,並對石垣醫院高效運作感到神奇,於是到此學藝,期待看到他的成長和轉變。

大象如何放入雪櫃

《浪漫醫生金師傅》首季開播至今已有7年,劇中多位演員的名氣已「三級跳」,例如扮演護士的金旻載與急症科醫生蘇珠妍,分別成為《朝鮮精神科醫師劉世風》及《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》主角。安孝燮與李聖經更不在話下,前者去年憑《社內相親》榮登「男神」寶座,李聖經今年亦主演《這是愛情嗎》。

《浪漫醫生3》角色多、卡士強,編劇要平均分配戲分,難度的確不低,如果只看前4集就斷言韓石圭戲分被攤薄,似乎言之尚早。無論如何,金師傅為危在旦夕病人進行手術的場面,仍是今季看點,還有他令人難以理解,卻又合情合理的處事手法也很有趣,如在第2、3集講到金師傅放棄外傷中心工作,把主管職位交給車鎮萬,石垣醫院同事均感驚訝,其實在金師傅眼中,車鎮萬是隻大象,外傷中心就似雪櫃,如今把大象放入雪櫃,象徵他以醫德及技術「馴服」車鎮萬,使他成為稱職主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