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臨終前泄露秘密 驗DNA證無血緣關係 陳淑蘭自揭棄嬰身世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淑蘭(蘭子)母親去年5月離世,享年95歲。蘭子的父親於她加入娛樂圈不久已離世,多年來母女相依,她更稱呼媽咪為「太后」。日前她在母親逝世一周年在專欄自揭身世秘密,原來她跟母親沒血緣關係,她是棄嬰,在3個月大時被抱返家成為陳家的女兒。陳媽媽隱藏這個秘密50多年,直至臨終前大半年,蘭子無意中發現,並驗DNA證實。蘭子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說:「人生如戲,真係做戲咁!我感恩在媽咪離開前知道真相,她臨終時,我可以拖住佢說感恩,佢好偉大,我只有她一個媽咪。」

娛樂組

蘭子在文中提到:「媽咪,好多謝你喺我3個月大嘅時候,抱我返屋企,用你所有嘅愛將我養大。你要守住呢個秘密應該好有壓力,係咪?喺你離世嘅幾個月前,你同身邊人講,係咪生我嗰位女士已經返嚟搵我?你驚我唔再理你。」

約定下世做媽媽女兒

蘭子受訪時憶述發現身世秘密的經歷,稱陳媽媽生前有腦退化症,思想有點混亂,她問人是否有個女人要認番淑蘭做女兒。蘭子知道後覺得好奇怪,自己跟媽咪太似樣,所以不相信。她有個年長很多的同父異母家姐在加拿大生活,在陳媽媽離世前的中秋節,蘭子跟家姐聯絡,告訴她媽咪腦退化情况嚴重了,並提到媽咪說了奇怪的話。想不到家姐反問:「你知道這件事了?」當時蘭子感到好驚訝,家姐也沒有多說,這時候她的同學提議驗DNA解謎團。她就「撩」口水去驗DNA,證實了她與陳媽媽沒血緣關係。

會否是父親外邊的女人懷孕生了她?蘭子說:「唔係呀。」她說知道自己並非陳家親生女後,也沒刻意打探身世,但將這件事告訴身邊人,原來好多人知道,甚至她的工人姐姐也聽過,就是她自己不知道。她稱一切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,在陳媽媽離世前揭發真相;陳媽媽入院最後的幾個月,她一直陪伴,最後她拖住媽咪的手訴說自己好愛她,感激她偉大的愛,任何人也不能取代她的地位,自己只有一個媽咪。蘭子也自責孝道未做得好,跟陳媽媽約定下世繼續做母女,後來她又改變主意,下世輪到媽媽做她的女兒,因為女兒可以欺負媽媽,就由自己做媽媽讓她欺負。

兒時朋友早知身世

直至陳媽媽離世後,蘭子聯絡兒時的朋友,當年雙方是世交,陳媽媽跟朋友的媽咪好老友,他們已移居美國,蘭子也通知對方陳媽媽離開了,她說:「我順口跟朋友提到自己的身世,估唔到佢話『係呀!當年係我阿媽陪你阿媽(陳媽媽)攞你返嚟』,揭發這件事過程匪夷所思,人生如戲,真係做戲咁!」她又稱在媽媽的喪禮上,朋友提到陳媽媽生前點滴,指平時蘭子帶媽媽跟朋友聚會,有朋友會陪着陳媽媽,而陳媽媽望住蘭子,說將來自己離開了,誰照顧這女兒?好多人答應會代照顧。蘭子說:「託媽咪嘅福,我有好多人惜,能夠有媽咪,我好幸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