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鬼滅之刃 刀匠村篇》 炭治郎重拾主角光環 甘露寺蜜璃性感惹爭議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動畫電影《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》票房突破400億日圓(約23.4億港元),刷新當地最高紀錄,至今無人能破。至於電視動畫第3季《鬼滅之刃 刀匠村篇》已於4月9日上架,暫時播出5集,香港觀眾可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「黃Viu」及Netflix收看,分別在於前者緊貼日本播放,後者進度較慢,截稿前只播到第3集。

戲院首播熱潮不減

為了隆重其事,《鬼滅之刃》製作公司ufotable先把第2季《遊郭篇》的第10及11集結局,以及從未曝光的《刀匠村篇》第1集,輯錄成為《鬼滅之刃 上弦集結,前進刀匠村》,今年2月在日本戲院首播,讓觀眾先睹為快,結果票房收逾40億日圓(約2.34億港元),證明《鬼滅之刃》熱潮不減。

《刀匠村篇》故事延續《遊郭篇》,講述鬼殺隊成員竈門炭治郎與妹妹禰豆子、隊友我妻善逸和嘴平伊之助聯手擊敗反派「上弦之陸」墮姬和妓夫太郎後,慘勝的炭治郎休養兩個月才復元,隨即接到鑄刀大師鋼鐵塚拒絕為他打造新武器的消息,唯有親赴刀匠村,請求對方回心轉意,結果遇上比墮姬和妓夫太郎更厲害的「上弦之肆」半天狗和「上弦之伍」玉壺,他倆奉「鬼王」無慘之命血洗刀匠村,重傷剛癒的炭治郎如何力敵兩大超級高手?

動作華麗超越漫畫

另一方面,無慘得悉墮姬和妓夫太郎遭斬殺後,「上弦」位置出現空缺,已令他感不滿,加上他派人尋找神秘「藍色彼岸花」多年仍毫無頭緒,更令他盛怒不已,因此半天狗和玉壺此行可謂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。身在刀匠村的炭治郎與禰豆子首先跟半天狗交鋒,已經高下立見,全因半天狗分身有術,除了保留本體外,同時分裂出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」4個分身,令炭治郎兄妹應接不暇。幸好鬼殺隊高手「霞柱」時透無一郎剛好在附近執行任務,隨即加入戰團,令到第3及4集的戰况不致一面倒。

第5集迎來今季首個高潮,刀匠村之戰的正邪角色終於齊集,時透無一郎初遇玉壺,但甫交手即處下風;另一鬼殺隊「戀柱」甘露寺蜜璃趕到增援,一出手即把半天狗的化身斬盡殺絕,鋒芒初露;炭治郎在禰豆子以血為刀「開光」,令他的黑刃變成燃燒「赫刃」,更施展絕招「日暈之龍‧頭舞」,威力媲美創出「日之呼吸」的天才劍客繼國緣壹,輕易把半天狗的3個分身同時斬首,動作華麗氣勢磅礡,畫面忠於原著之餘,震撼程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還記得在《遊郭篇》結局,炭治郎、我妻善逸和嘴平伊之助3人攜手殺敵,藉以表達友情可貴;《刀匠村篇》焦點集中炭治郎身上,絕招「日暈之龍‧頭舞」一出,主角光環重現,粉絲應該相當滿意。今季動作場面固然精彩,新角色的性格描寫與成長經歷亦很吸引,從時透無一郎的回憶片段可見,他曾因某事導致失憶,令他對「任務」以外的一切人和事都顯得漠不關心,令人誤會他生性孤獨而冷酷,跟炭治郎最尊敬的已故「炎柱」煉獄杏壽郎待人熱情且平等個性,更是強烈對比。幸好相處數天,時透終被炭治郎的正能量和熱情感染,「你幫助別人,等於幫助自己」,期待時透與炭治郎聯手,互相補足。

另一方面,造型性感的甘露寺蜜璃在首集登場,已有全裸浸溫泉的養眼場面,一度惹起觀眾爭議,事實卻是她的打扮與經歷有莫大關係,追看下去自有分曉。而她使用皮鞭似的軟刀配合「戀之呼吸」作戰,透過電視動畫呈現比漫畫原著更具壓迫感的官能刺激,相信在《刀匠村篇》播畢後,甘露寺蜜璃的人氣將會大幅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