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乃海《命案》劇本懸疑不失幽默 鄭保瑞聽觀眾笑聲 重拾拍喜劇信心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鄭保瑞執導電影《命案》,故事圍繞命運和玄學,他自言有阿Q精神,人生與事業曾陷入迷失期,全靠「心態決定命運」這句說話渡過逆境。提到與相識多年的編劇游乃海首次合作,鄭保瑞透露過程遇到好大困難,但發現只要調校好心態,肯拋開執念,便找到新出路,還化解了困擾19年的恐懼,他笑說:「以前覺得要我拍喜劇,恐怖過睇恐怖片。」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鄭保瑞2004年執導電影《追擊8月15》票房收974萬,成績不錯,不過自此之後,鮮有拍喜劇,強攻擅長的動作、恐怖和懸疑題材。相隔19年,他在《命案》跟編劇游乃海合作,從而改變了拍戲方向,「我認識的乃海不是亂來、hea做的編劇,看劇本時,已感受到有份幽默,我沒有特意將《命案》變成喜劇拍,當劇情片認真拍,希望一切自然流露。」

鄭保瑞憶入戲院為《命案》謝票,「聽到觀眾笑聲,覺得好有滿足感,因為我拍的戲,氣氛比較緊張,通常觀眾不會出聲。但這部戲啟發了我,加大了信心,不再抗拒拍喜劇,以後會夠膽試」。

不改劇本 首次做乖導演

拍戲改劇本,是鄭保瑞以前經常發生的事,不過今次與游乃海互相尊重,他以對方的劇本為主導,游乃海亦不會對他的拍攝手法多加意見,合作好愉快,「我以前拍戲,會在劇本上加入自己想法,編劇寫三樣,我有兩樣唔拍。不過今次知道劇本複雜好多,所有天意、巧合、命運環環相扣,郁一樣就會有骨牌效應,錯晒,處理上要好小心,不可以為了滿足自己,不理劇本」。

是否做導演最乖的一次?鄭保瑞笑言:「是的,可以這樣說。」問到兩人下次是否開拍喜劇?鄭保瑞稱未知,跟游乃海有共識想再合作,構思好初步,畢竟游乃海度橋需要時間醞釀。

抱希望成動力面對問題

《命案》與大眾探討命運,究竟俗世是「人定勝天」或「天意難違」,鄭保瑞認為人定勝天的說法好難達成,反而偏向相信心態改變命運,重提女兒小時候驗出有腫瘤一事,他和老婆雖喊苦喊忽,但仍抱希望,女兒手術後證實腫瘤只屬良性,健康也很好,今年快將14歲,「我不知道面對事件的力量是否能改變結果,或者結果已整定?至少抱着希望的態度,不會錯,做人要有動力面對問題」。

為呈現「上天」 在家拍天象半年

鄭保瑞愛用奇怪方法摸索拍戲感覺,透露為了交代「上天」在戲中佔重要角色,曾經想過用雀仔、烏鴉、飛鷹或小朋友來形象化,困擾了很久,最後覺得不適合,改用天文現象呈現,「我為了這部戲,在家中追拍天象半年,由朝拍到晚,老婆都費事理我。我想畀大家感覺到個天,又不想太神怪,但又怕觀眾不明白,於是用了彩色雲、落雨雀仔飛上天、閃電等效果,好彩觀眾說感受到人跟個天對抗緊」。

講到最難拍的場口,鄭保瑞要數茶餐廳一幕,牽涉太多人,是戲中重要的轉化點,他稱拍攝時感覺不到緊張氣氛,可能時間急趕、場地又細,唯有用多角度拍攝配合剪接帶出張力;在天台的結局場口,也拍了3個版本,才決定如何取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