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乜都得教練3》 足球場人生風景完美落幕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名瞞戇族》積遜蘇迪堅斯(Jason Sudeikis)主演及創作的《乜都得教練》(Ted Lasso),自2020年8月首播以來,除成為影視串流平台AppleTV+歷來最高收視劇集,也橫掃艾美及金球兩個頒獎禮的眾多獎項;源自美國國家廣播公司(NBC)體育台宣傳轉播英超賽事的廣告角色,演變成一齣廣受歡迎的劇集,相信很多人始料不及,這都多得一眾編劇功勞,尤其美國編劇公會發起罷工前,積遜在訪問中承認第3季會是故事終結,本月底迎來結局,更是見好即收的完美謝幕。

被批支線太多太雜

積遜蘇迪堅斯扮演的Ted Lasso,原是美式足球教練;英格蘭球會AFC Richmond新老闆Rebecca為了報復不忠而離婚的丈夫Rupert,故意聘用對英式足球一竅不通的Ted執教,原意是要摧毀AFC讓前夫心痛,怎料Ted憑個人魅力、熟悉人性、樂觀與同情心,屢創佳績,受到多方敬重。《乜都得教練3》承接上季,AFC升上英超,Rupert買下韋斯咸,並請來AFC助教Nate擔任教練,後者上季向體育記者Trent爆料Ted患有驚恐症,今季Nate與Ted正面交鋒。

有美媒批評第3季支線太多,故事太雜,而且每集篇幅較長,似乎失卻過去的幽默雋永。然而此劇雖以喜劇包裝,更多時候談人生的無奈與困境。以Ted為例,看似積極樂觀,其實人生千蒼百孔,有父親自殺的陰影,首季亦揭露跟太太Michelle婚姻出問題,來到第3季兩人分開,發現Michelle有新歡,並準備同遊巴黎,Ted害怕此行是求婚之旅,央求Rebecca幫他找私家偵探調查,反被勸應該放手,珍惜與兒子Henry相處的時光。有一幕Ted父子與AFC副教練Beard坐在球會的酒吧門外,Ted還在為Michelle的事心煩,街頭樂手在演唱《Hey Jude》,Beard趁機向擔心父親的Henry,講解此歌由來:本是Paul McCartney寫給將要離婚John Lennon的兒子Julian,希望安撫他幼小心靈,結果成為不朽;Ted與Rebecca通電後釋懷,回到兒子身邊,跟全場一起合唱,就像此劇的主調:縱有難過與無奈,還是樂觀前行。

Nate感覺不受Ted重視,上季出賣對方,現在已貴為韋斯咸主教練,得到名模垂青,雖然面對Ted有愧,但他單純的一面不變,譬如父親喜愛的餐廳,可能是名模看不起的平民食府,Nate依舊珍重,還跟一度白眼他的接待員Jade發展情緣。晉升為助教的AFC名宿Roy,跟球隊推廣經理Keeley拍拖,後者自立門戶,忙於事業,日漸生疏,最終分手。Keeley與投資其公司的富家女Jack發展同志情,怎料前者的自慰片段被黑客上傳社交平台,Jack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Keeley拍片道歉,也因而讓她看清彼此的距離。Keeley遇到挫折,但在Rebecca這閨密身上找到安慰;Jamie也由首季囂張跋扈,逐漸成長,到現在會雪中送炭,給舊愛Keeley送溫暖的擁抱。

荷蘭友誼賽各有奇遇

Jamie跟Roy先後與Keeley拍拖,從前在球場又不和,但來到第3季兩人已漸成莫逆,AFC到荷蘭踢友誼賽的第6集,尤其展現。AFC雖然落敗,球隊上下在這應該放鬆的晚上各自找到「歸宿」。負責營運的Leslie帶處理器材的Will往訪爵士酒吧,前者上台客串一展身手,Will喜出望外;Jamie與Roy準備往看風車,出發時才知後者不懂踩單車,要即場特訓,結果笑料百出;Rebecca誤墮運河,反與陌生荷蘭人度過浪漫一夜;Ted思鄉光顧了美式酒吧,服務與食物不似預期,其間卻想出全能足球戰術,雖然後來給Beard取笑幾十年前荷蘭已發揮得淋漓盡致,卻為往後AFC連贏8場鋪路。最搞笑是一衆球員,在酒店酒吧爭論到底應該去瘋狂派對還是外出觀光,結果變成枕頭大戰。

確實第3季有太多故事想說,難免蜻蜓點水,但一如過往兩季不乏佳句;像隊長Issac怒打球迷,紅牌出場,其實為了維護沒出櫃的隊友Colin;Roy在記者會為Issac行為明罵實撐,也贏得所有人的掌聲。還有3集,《乜都得教練3》便會落幕,縱然不捨,或許也是最好選擇;不過積遜蘇迪堅斯受訪時雖說故事完結,同時也暗示可能開拍外傳,大概得看收視與口碑再定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