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片康城首映 觀衆起立鼓掌7分鐘 尊尼狄普感動眼濕濕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6屆康城影展香港時間昨日凌晨揭幕,近年備受「打老婆」誹謗官司纏繞的尊尼狄普(Johnny Depp),主演《杜巴利伯爵夫人》(Jeanne du Barry,暫譯)獲邀成為開幕電影,惹起爭議;不過尊尼甫現身紅地氈已被現場此起彼落的叫聲包圍,《杜》片首映後,全場起立鼓掌7分鐘,更令他感動到眼濕濕,輕輕拭淚。

尊尼狄普對上一齣主演電影,已是2020年上映的《毒水曝光》,他與《水行俠》女星安柏赫特(Amber Heard)離婚後,控告英國《太陽報》誹謗他「打老婆」,2020年官司敗訴,尊尼隨即被飛出《哈利波特》外傳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》,至今未曾在荷李活拍戲,而且再無片約,《杜巴利伯爵夫人》是他闊別大銀幕3年的新作。尊尼被前妻指控家暴,不少人認為不適合以他主演的《杜》片作為康城開幕電影。

與導演挽手破不和傳聞

據美媒報道,不少粉絲為一睹尊尼狄普及索簽名合照,當地時間周二(16日)早上10點已到場霸位,直到晚上7時後尊尼才現身,呼叫「尊尼」引他注意之聲此起彼落,亦有影迷高舉紙牌,寫有「我愛尊尼狄普」及「尊尼萬歲」等字句。他亦十分識做,停下腳步,為粉絲簽名及合照。

《杜巴利伯爵夫人》講述工人階級出身的杜巴利伯爵夫人,憑過人才智在上流社會逐步攀爬,最終成為路易十五的情婦,並進駐凡爾賽宮。尊尼狄普片中扮演路易十五,需要全法語演出;之前有傳他與自導自演的瑪雲(Maiwenn)不和,不過兩人手挽手踏上紅地氈,尊尼又稱讚她在片場做得很好,而且想法靈活,願意嘗試;加上首映禮後,現場觀衆起立拍掌7分鐘,兩人都激動得眼濕濕,並互相擁抱,令傳聞不攻自破。

雖然現場觀衆熱烈鼓掌,影評卻不大欣賞《杜巴利伯爵夫人》,據《人物》雜誌綜合首輪影評,認為該片令人失望,尊尼狄普與瑪雲之間也欠火花;部分影評人指尊尼的演出最初帶來驚喜,看下去卻有點沉悶,亦有評論指他演國王不夠莊嚴。據悉《杜》片將會在歐洲上映,但美國仍未找到發行。

嘉芙蓮丹露致敬烏克蘭

今年康城影展海報起用嘉芙蓮丹露(Catherine Deneuve)主演《鎖不住的春光》照片,她驚喜亮相開幕禮,向仍在戰火中的烏克蘭致敬,念出該國詩人Lessia Oukrainka的幾句詩後才宣布影展正式展開。嘉芙蓮女兒兼《緣份春色》主角琪亞拉馬斯杜安尼(Chiara Mastroianni)擔任開幕禮司儀,先唱了一首意大利文歌,之後談起康城影展的起源,正是二戰前夕要對抗法西斯主義,「影展一直表揚自由,敢於想像與創作的自由」。

米高德格拉斯懷念亡父

琪亞拉馬斯杜安尼介紹《上流落水狗》導演魯賓奧士蘭(Ruben Ostlund)為首的主競賽評審團出場後,又宣布《標殺令》女星奧瑪花曼(Uma Thurman)會頒發榮譽金棕櫚獎給金像影帝米高德格拉斯(Michael Douglas)。後者由太太嘉芙蓮薛達鍾絲(Catherine Zeta-Jones)及女兒Carys陪同到場,母女倆更在紅地氈給米高獻吻。米高上台時全場起立鼓掌,他笑言,「只有一個康城,我卻比影展年長」;又說最近才想起法國250年前對美國立國肩負重要角色。米高提及如何在演藝界起步,稱其已故父親卻德格拉斯(Kirk Douglas)對他影響深遠,「對公衆而言他是超人,但於我則是爸爸」。

評審支持美國編劇罷工

另一方面,開幕禮之前主競賽評審團舉行記者會,評審之一「Marvel隊長」貝兒娜森(Brie Larson)過往不時為女權發聲,由於《杜巴利伯爵夫人》並非競賽片,有記者問貝兒會否觀看。貝兒反問對方「不明白其中關聯,也不明白為何特別問我?」該記者解釋因她為女權發聲,積極參與Time's Up反性侵犯活動,因此好奇她對尊尼狄普的看法,貝兒表示,「如果我看了,我想你會知道的,而且如果我看,不知道會有什麼感受」。

美國編劇公會罷工是評審團記者會另一話題,主席魯賓奧士蘭表示支持;評審之一兼《蝙蝠俠》男星保羅丹奴(Paul Dano)自言與編劇同一陣線,認為在串流平台的時代,應該爭取更好的工資與條件;他稱太太兼《她說》女星素兒卡山(Zoe Kazan)目前正帶着半歲大的孩子參與示威,影展結束後,他也會馬上返美國加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