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神之水滴》 日本漫畫植入法國元素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談到日本漫畫《神之水滴》曾拍成日劇,由龜梨和也主演,不過成績未如理想,相隔14年,日本Hulu與法國電視台合作再次拍成劇集,而且由近年銳意進軍國際市場的山下智久主演,不過把原著部分日本人角色改為法國,上月21日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首播,下月2日便會播出第8集大結局。

品酒權威要求女兒徒弟對決

《神之水滴》講述撰寫《葡萄酒指南》的品酒權威Alexandre Leger病危,獨生女Camille自9歲雙親離婚後,幾乎沒與父親相見,後者居於東京,Camille則隨母定居法國。Camille趕往東京打算見父親最後一面,惜終趕不及。Alexandre遺囑表明,Camille若要繼承巨額財產,以及其世界第一的葡萄酒珍藏,必須與Alexandre的弟子遠峰一青對決並勝出。劇集透過兩人的葡萄酒比賽,帶出這兩名年輕人複雜的家庭背景,以及對葡萄酒又愛又恨的過去。

遠峰一青是日本大企業集團的第三代,而且是獨子,預定是集團繼承人,可是他對葡萄酒的熱愛勝過一切,只要喝一口就能知道名稱、產地及年分。首集講述一青被家人安排與富家女相親,後者取笑一青「嘗得出葡萄酒的名稱有什麼用?不是已寫在酒瓶嗎?是警犬嗎?」他懶得解釋,只說:「你不了解對方就評論,這樣的人我沒興趣。」另一方面,一青身世之謎第4集開始透露,其實Alexandre是其生父,與Camille是同父異母兄妹。一青母親大學時與任職教授的Alexandre相戀,當時男方已婚,一青母親懷着他與另一男子結婚。

此劇主線是「神之舌」一青跟Camille對決。這場比賽成為日本熱話;一青實力好像比Camille強,其實後者小時候曾接受父親嚴格訓練,嗅覺與味覺均靈敏。年紀輕輕的Camille因過度訓練,對葡萄酒由愛生恨,某次酒後暈倒,自此滴酒不沾,身體像過敏一樣,只要接觸酒精會馬上流鼻血及暈倒,品酒能力因此封印多年。當她答應比賽後,開始特訓,短短數周便恢復嗅覺及味覺,似乎大有機會勝出。劇中的品酒比賽,暫時只公開兩個回合;首回合「盲試」,嘗酒後說出名稱及年分,Camille與一青均答對名稱,Camille卻說錯年份,第一回合落敗。第二回合是憑一幅畫找出背後所代表的葡萄酒,該畫跟一青母親與Alexandre的過去有關,且看一青如何揭開身世秘密。

男女主角表現一般

扮演遠峰一青的山下智久首次主演外語劇,但全劇幾乎都是日語對白。他受訪時表示為給觀眾帶出葡萄酒的魅力,事前上葡萄酒課程40小時,研究及品嘗紅酒,了解背後的故事和文化,為角色刻意減磅,並閱讀原著。山下智久為配合角色高傲個性,幾乎全程板起臉演戲,難言突出演技。扮演Camille的新晉女星芙洛兒潔芙莉爾(Fleur Geffrier)表現也平凡,幸劇中不僅有豐富的葡萄酒故事及文化內容,Camille品酒時會像身處電影《哈利波特》的「萬應室」,在眾多雜物中找出酒的成分,令畫面更立體及有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