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唯著婚紗驚艷康城 姬蒂白蘭芝妮坦莉寶雯化身最強「氈星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6屆康城影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,《越世驚情》祖拿芬基薩(Jonathan Glazer)執導競賽片《The Zone of Interest》前日舉行首映禮,紅地氈星光熠熠,除了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及妮坦莉寶雯(Natalie Portman)捧場外,出爐百想影后湯唯更罕有穿著白色婚紗亮相,贏得外媒大讚美艷。「氈星」陣容雖然強勁,仍搶不了電影風頭,《The Zone of Interest》放映完畢,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達6分鐘。

對於康城影展的攝影記者來說,競賽片《The Zone of Interest》的德國演員如Christian Friedel、Sandra Huller等,論知名度當然不及一眾「氈星」強勁,因此鏡頭瞄準一身黑白Louis Vuitton造型的姬蒂白蘭芝、藍色Dior露肩長裙的妮坦莉寶雯,以及穿著馬來西亞品牌The Atelier的2024年春季婚紗,配襯Chopard鑽石頸鏈的湯唯,自是不難理解。同場還有英國女歌手Dua Lipa首次偕《雅典娜》法國導演男友羅曼加華斯(Romain Gavras)行紅地氈,法國前第一夫人布魯尼(Carla Bruni)上樓梯時,更誤踏裙尾幾乎仆倒,幸好模特兒出身的她經驗老到,最終都能化險為夷。

觀眾起立鼓掌6分鐘

繼《虎視眈眈》、《越世驚情》及《皮下之慌》後,祖拿芬基薩執導第4部劇情長片《The Zone of Interest》以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,講述奧斯威辛集中營指揮官與妻子相處的故事,他們毋視戰爭的殘酷與囚犯的痛苦,在營外設置一個充滿田園氣息的夢幻家園,現實與理想形成強烈而諷刺的對比。據美媒Variety報道,電影放映完畢,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達6分鐘,反應熱烈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此片是獨立電影發行商A24繼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及《鯨》之後的最新出品,英國廣播公司影評人Nicholas Barber給予5粒星滿分,大讚「導演交出大師級的傑作,這是一部偉大的電影,也是偉大的藝術品」;電影網站Deadline的標題亦一針見血:「祖拿芬拍出大家從未見過的大屠殺映像。」甚至有影評人預言,今屆康城最佳導演獎,非祖拿芬莫屬。

辛潘支持編劇罷工

另一方面,尚史蒂芬蘇維(Jean-Stephane Sauvaire)執導,兩屆金像影帝辛潘(Sean Penn)及《挑戰者1號》泰舒萊頓(Tye Sheridan)主演競賽片《Black Files》,昨日舉行記者會,一向敢言的辛潘表態支持美國編劇公會的罷工行動,又批評「製作人擁抱人工智能(AI)的行為可恥」。

除了宣傳新片,康城影展亦是各地電影人拓展商機的好地方。《可可西里》內地導演陸川將攜3部新片,包括講述北京冬奧的紀錄片《北京2022》、科幻電影《749局》和改編自真人真事的《You Are My Daughter》,到康城尋找海外發行商,以及一起拍攝新片的合作伙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