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城首映贏9分鐘掌聲 里安納度《花月殺手》被看好角逐奧斯卡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無間道風雲》馬田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執導新片《花月殺手》(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),集合《復仇勇者》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、《狂牛》羅拔狄尼路(Robert De Niro)及《鯨》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等三大奧斯卡影帝主演,前晚在康城影展世界首映,全場鼓掌9分多鐘,是上周二(16日)開幕禮以來,獲得最長掌聲的電影,不少美媒看好此片有機會角逐來年的奧斯卡,尤其莉莉格斯桐(Lily Gladstone)被指可成為史上首名美國原住民獲提名最佳女主角或女配角。

《花月殺手》前晚在康城影展世界首映,馬田史高西斯聯同主角里安納度狄卡比奧、羅拔狄尼路、謝西派蒙斯(Jesse Plemons)及莉莉格斯桐到場。由於巨星雲集,首映禮吸引《筆姬別戀》莎瑪希恩(Salma Hayek)、英國男歌手Robbie Williams、內地女星周冬雨、里安納度死黨兼《蜘蛛俠》杜比麥奎爾(Tobey Maguire)等到場。曾經憑馬田執導《娛樂大亨》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亦有現身,進入劇院後特別跟馬田寒暄。

投資2億美元 蘋果總裁到場

《花月殺手》據報比原定時間遲了45分鐘首映,觀衆似乎泰然自若;串流平台AppleTV+銳意拓展影視內容,投資方蘋果總裁庫克(Tim Cook)亦出席首映禮以示支持,當蘋果標誌出現在大銀幕,全場掌聲雷動。美媒報道指跟下午傳媒試片場觀衆態度天壤之別;據悉其時下大雨,不少早到記者擠成一團,劇院卻在電影放映前10分鐘才開門,不少人爭相入內,結果混亂下遲開場15分鐘,逾千座位爆滿,當看到AppleTV+標誌出現,部分人報以噓聲。

《花月殺手》根據美國記者David Grann所寫的《花月殺手: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》改編,成本約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,講述1920年代,俄克拉荷馬州原住民奧塞奇族發現油田後,出現連串兇案,里安納度狄卡比奧與莉莉格斯桐分飾夫婦,後者是繼承了油田的原住民;里安納度的叔叔由羅拔狄尼路扮演,則是牧場主人,疑主導謀殺案。其時剛成立的FBI介入調查連環兇案,發現背後有人在背後操弄。片長206分鐘,僅比馬田史高西斯前作《愛爾蘭人》稍短,不過電影放畢,全場掌聲雷動9分多鐘才休止,馬田面對觀衆的歡呼聲,不斷以「多謝」回應,片中扮演奧塞奇族的演員更熱淚盈眶。

班頓費沙被指最後20分鐘出場

據報扮演探員的謝西派蒙斯在原著是重要人物,不過片中開場兩個半小時後露面。應屆金像影帝班頓費沙的戲分更少,差不過最後20分鐘才出場。雖然如此,不少評論看好《花月殺手》能躋身來年奧斯卡。里安納度狄卡比奧與羅拔狄尼路都是馬田史高西斯愛將,分別合作了6次與10次,此片亦是里安納度與羅拔繼1993年《不如重新開始》後再鬥演技。有美媒讚此片是羅拔近10多年來最優異演出,亦是自《海角驚魂》後最令人顫慄的角色。里安納度向來受同業愛戴,但美媒指他片中角色可能是從影以來最怪誕醜陋,稱若未能入圍奧斯卡,可能因角色不討喜,與其演出水準無關。

《花月殺手》帶給觀衆最大驚喜的是莉莉格斯桐演出,不少美媒看過試片後認為她大有機會來年獲奧斯卡提名,報名女主角或配角得由電影公司定奪,若能入圍,勢將成為首個美國原住民演員獲提名,因1967年首名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《夏威夷》祖絲蓮拉加迪(Jocelyne LaGarde),是來自大溪地的原住民。莉莉格斯桐現年36歲,拍過《第一犢之味》等電影及劇集《104號房》,並憑《某種女人》曾獲獨立精神獎最佳女配角提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