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突破搣甩少女味 姚焯菲想轉唱暗黑曲風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16歲姚焯菲(Chantel)選擇到新西蘭升學,以新歌《小出走》向「小菲象」(粉絲暱稱)剖白心路歷程,盼此行學懂獨立,透露學業及歌唱事業同列首位,有意嘗試由少女曲風轉為暗黑曲風,至於戀愛,還是等長大一點再談。

繼《原來談戀愛是這麼一回事》、《靈魂伴侶》、《#BFF》,Chantel推出第4首個人單曲《小出走》,主題圍繞到外地升學心情,「這首歌以開心的編曲和大家道別說再見,大家不用擔心,不會不回來,現在學識照顧自己,經小出走再回來,大家又會見到一個全新的我,歌詞及編曲貼近自己性格,唱得好舒服」。

Chantel透露這首歌是第一次以玩味重的形式演繹,有別於以往唱腔,有考慮之後轉曲風,「好想試個人跳唱,成日覺得跳唱好難,想挑戰一下,After Class 4個女仔一齊跳已經喘氣,成日諗如果一個人跳唱會點呢?又有想過好似泳兒轉暗黑曲風,反差好特別,少女曲風太耐,都應該要轉一轉,不需要規範於同一風格」。

若留港讀書兼唱歌 怕兩頭唔到岸

Chantel表示選擇到外地升學目的是學懂獨立,「其實以往我都算獨立,但沒有父母在身邊,就變得更加獨立和不再倚賴,短短兩個月已有很多感受,試過思鄉病發不開心爆喊,很掛住屋企,我覺得大家都會有經歷過,之後識到朋友就沒事了」。

Chantel稱從沒擔心選擇留學影響星途,只是曾有一點困惑,「和父母傾過,為何好哋哋、過得好舒服,讀到書之餘又可以繼續工作,不可以留低呢?但我發現要長遠一點想,現在成續中上,不是不好,卻未可以發揮到最好,我都想考到好好的大學,所以父母覺得我應該離一離開,認真讀書,回來時可以認真工作,唱歌重要,學業都重要,留在香港,會兩頭唔到岸」。她承認在外地讀書可以很專注,效率會高一點,「其實我隔兩個月就會回來一次,都可以學業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」。

有歌唱事業 讀書無壓力

Chantel希望成績好一點,能考到心儀大學,一再強調想讀大學,不是為了完成父母心願,興趣多多的她對大學多個科目均有所憧憬,「太多科目想讀,生物、經濟、室內設計、時裝設計都有興趣,這些科目都好唔同,還未諗定,所以大學一定要讀,其實我已經有歌唱事業,不用考慮讀的和將來做的不一樣,想讀什麼就讀什麼,只要入到想讀的大學,報讀到想讀的科目,已經好輕鬆,沒有壓力」。她稱還未決定兩年後報考哪一間大學,但應該不會在新西蘭,或會報讀其他國家或香港的大學,仍與父母討論當中。至於可有憧憬拍拖?她說:「唔需要,大個啲先,𠵱家好想自己一個,重有好多嘢想做。」

記者:林祖傑

場地提供:Studio Meta

化妝:King Yip @King's Makeup

髮型:Hugo Poon@private i salon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