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狄羅康城參賽片首映獲鼓掌8分鐘 楊紫瓊稱《奇異女俠》無續集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艾莉西亞菲瑾德(Alicia Vikander)、祖狄羅(Jude Law)主演的《Firebrand》參賽康城影展,前晚舉行首映禮,吸引楊紫瓊、瑪麗安歌迪雅(Marion Cotillard)等奧斯卡影后捧場;楊紫瓊此行亦獲康城官方合作伙伴開雲集團頒發「躍動她影」獎,表揚她在影壇的貢獻,並於受訪時透露為她帶來金像獎的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,將不會拍攝續集。

「躍動她影」(Women In Motion)是2015年起開雲集團跟康城影展合辦的活動,旨在表揚對影壇有貢獻的女性,早前已公布今年獎項會頒給應屆奧斯卡影后楊紫瓊,頒獎禮前晚在康城舉行,此前楊紫瓊出席了座談會,並接受美媒《Variety》訪問。楊紫瓊憶述20多年前到康城宣傳《臥虎藏龍》,認為其時荷李活還未準備好認可亞裔演員。《臥》片當年全球收超過2億美元,又獲奧斯卡10項提名,捧走4獎,演員獎項始終從缺,「《臥虎藏龍》上映時,很多人說,『美國人不會看有字幕的電影』,但結果?美國人是看得懂字幕的」。楊紫瓊表示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成功,證明了多元的敘事該被接納,觀衆也對新意念深感興趣,「要挑戰新事物,不要老說『什麽樣的方法才正常』。如果要說正常的方法,《奇》片會有提名嗎?5至10年前來說,不可能有機會」。她也提到《奇》片不會推出續集,因為看起來只會是一樣的故事。

質疑影壇雙重標準

楊紫瓊稱《我的超豪男友》2018年叫好叫座,才吸引到荷李活管理層關注亞裔主演的電影,但若該片不賺錢,「今天我也不可能坐在這裏」。她還提到業界的雙重標準,男演員較易獲得第2次機會,即使商業失敗也一樣,「很多大片虧蝕嚴重,但依然能發展下去,做一樣的事;片商認為這就是他們的舒適圈:預算愈來愈高,認為更多的暴力及電腦特效會提高電影質素,事實並非如此,一切的重點在於怎樣說故事。以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為例,就算我們去了多重宇宙,主題始終有關愛」。

楊紫瓊成為奧斯卡史上首名亞裔影后,希望能開啓向前道路,不止得到更好待遇和角色,也想給別人同樣的機會。楊紫瓊自言如今最進步是接到的劇本,並非只形容角色是華人或看來像亞裔,「我們是演員,職責是演戲,本來就應竭盡所能融入角色,做到最好,對我來說這就是向前邁進一大步」。

楊紫瓊在奧斯卡的致謝辭提到「女士們,毋須相信那些『你的黃金高峰期已過』的話」當時在網上瘋傳,部分觀衆認為她是針對有線新聞網絡(CNN)前主播萊蒙(Don Lemon)之言,後者曾表示女人全盛期在20、30或40多歲,因而引發爭議。楊紫瓊受訪時沒言明謝辭是否回應萊蒙所言,但稱「他企圖辯解(言論)來自Google之類,但我們真的由其他人決定該怎麼過自己的人生嗎?隨歲數增長,發展空間愈來愈小,能接到的角色也變少,我真的很沮喪。為何男演員到了60、70或80歲還能參與一些大片,但我只能在家等電話?不!必須要爭取那些機會,為什麽我們做不到?」

另一方面,《失散兩生花》巴西導演卡林阿努茲(Karim Ainouz)執導的參賽片《Firebrand》前晚登場,除了艾莉西亞菲瑾德、祖狄羅、森萊利(Sam Riley)等主角到場,亦吸引楊紫瓊、瑪麗安歌迪雅、名模伊蓮娜(Irina Shayk)、法國前第一夫人布魯尼(Carla Bruni)等現身。

《Firebrand》根據小說《Queen's Gambit》改編,講述英王亨利八世最後一任太太Katherine Parr的故事,首映後獲觀衆起立鼓掌8分鐘;據報該片已賣出大部分地區版權給串流平台Prime Video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