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狂野時速10》 新導演舊毛病 角色設定不連貫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按照《狂野時速》系列傳統,每集都有新角色加盟,令到電影世界觀不斷擴張,《狂野時速10》亦不例外,先由《夢斷城西》金像女配角烈打莫蘭奴(Rita Moreno)打頭陣,飾演阿當(雲狄素飾)的嫲嫲,藉此延續電影重視「家人」的觀念;「Marvel隊長」貝兒娜森(Brie Larson)扮演政府特工組織話事人「無名氏先生」的女兒,角色同樣可有可無,難言任何發揮。就連已故保羅獲加(Paul Walker)獨生女美桃獲加(Meadow Walker)亦客串一角,乘機製造話題。當中以「水行俠」積遜莫瑪(Jason Momoa)扮演今集反派丹堤表現最搶鏡,他的陰陽怪氣,為電影掙回可觀程度。

《狂野時速》拍到第10集,導演已換了6人,今集改由《換命快遞》法國導演路易斯賴托瑞(Louis Leterrier)操刀,結果犯上前幾集的相同錯誤,就是角色設定不連貫,例如上集登場的約翰辛納(John Cena)扮演阿當胞弟雅各,與兄對立而同室操戈,身為叛變特工的他,性格心狠手辣;今集兄弟和好,奉命保護小拜仁,角色突然充滿傻氣,幾乎令人誤以為他在演《和平使者》的笨蛋超級英雄。

脫離現實警匪片

說《狂野時速》是荷李活最脫離現實的警匪片系列,相信沒有多少影迷反對,當主角的座駕能夠飛上太空,或者撞擊潛艇的時候,觀眾還會質疑邏輯的存在價值嗎?不過故事可以荒誕,劇情至少合理好嗎?戲中飾演雅各的約翰辛納片尾忽然把座駕撞向追兵,導致玉石俱焚,只為幫胞兄阿當拖延幾秒時間?這種犧牲不單毫無意義,甚至有點侮辱阿當的自救能力。

《狂野時速》系列一向是「男人戲」,女演員如米雪路芝姬絲(Michelle Rodriguez)、海倫美蘭(Helen Mirren)等的最大功能,就是扮演阿當等主角的「家人」,今集這個「大家庭」繼續擴充。既然姜成鎬可以「死過翻生」,早在《狂野時速》第6集扮演其女友姬素的「神奇女俠」姬兒加杜(Gal Gadot)何嘗不可?今集結局之前,她突然駕駛潛艇登場,負責協助查莉絲花朗和米雪路芝姬絲逃獄,從前者表情估計,她早已知悉姬素「復活」秘密,只有觀眾被蒙在鼓裏而已。

今集另一驚喜,傳因拍攝《狂野時速》第8集而跟雲狄素鬧不和,揚言拒絕歸隊的《黑亞當》狄維莊遜(Dwayne Johnson),在彩蛋片段再次以「惡警」賀斯身分亮相,原來劇情提到當日雷耶斯敗於阿當手下,但最後補上致命一槍的卻是賀斯,因此丹堤的復仇名單上,賀斯排名絕對不下於阿當,暗示二人在下集將會正面對決,加上跟狄維莊遜合演外傳《狂野時速:雙雄聯盟》、扮演英國軍情六處前特工「狄卡邵」的積遜史達咸(Jason Statham),為了保護母親海倫美蘭而主動挑戰丹堤,有望把下集劇情推向更刺激層面。

上映日期:5月1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