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相撲聖殿》 勝負未分結局為續集留伏筆 觀衆吊癮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談到本月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首播的日劇《相撲聖殿》,講述猿櫻(一之瀨亘飾)如何從狂妄自大又只向錢看的天才型新秀,在挫折中蛻變成熱血滿瀉的相撲手。此劇有趣之處是,透過如流氓般的主角,為講求規矩與傳統的相撲界帶來衝擊;副線以反日本女性傳統的記者國島飛鳥(忽那汐里飾)來襯托;到最後猿櫻終束起頭髮回歸正道,國島也由整天喊着要返回政治組到全程投入採訪相撲新聞。

相撲世界女性有辱無榮?

相撲在日本有1500年歷史,由低至高級別分為序之口、序二段、三段、幕下、十兩、前頭、小結、關脇、大關、橫綱;「橫綱」為最高級力士代表,據悉日本相撲史僅出過72名橫綱。無論出場儀式,作賽規矩,都有嚴格規定。劇中又揭示相撲協會派系鬥爭多,有人會動用權力左右比賽。《相撲聖殿》以打破傳統為開場白,即使猿將親方曾晉身大關,也認為賽事要贏、打得精彩才最重要。國島飛鳥首天到猿將部屋,因踏上土俵而跟相撲手吵架。土俵屬力士聖域,不容女人,在外國長大的國島自然不會認同。

《相撲聖殿》對女性尤其母親形象,帶有愛恨交纏的描述,又或者在相撲世界,女性有辱無榮?國島飛鳥顛覆日本女性溫順乖巧傳統,當政治記者充滿野心,為求真相不理行規橫衝直撞,最終受挫被調職。跟政治組已婚上司出軌的她,在報社被竊竊私語,甚至受到排擠。猿櫻心儀陪酒女郎七海,由身材豐滿的寫真女郎寺本莉緒飾演,對猿櫻半真心半為財。猿櫻父親本經營壽司店,一家三口生活幸福,劇情沒細表原因,但猿櫻媽媽早苗(余貴美子飾)後來變得放蕩,更壓榨猿櫻及丈夫,每次出場都十分討厭。

虎空部屋猛將靜內,幼時受母親鼓勵,成為日後投身相撲界的重大支柱。靜內媽媽其實飽受經濟等壓力折磨,殺么子後自刎,給靜內帶來不能磨滅的創傷。龍谷部屋猛將龍貴的父親龍谷親方(岸谷五朗飾),曾享負盛名,龍貴一直活在其陰影下,即使有連勝紀錄,每次出賽還是因壓力嘔吐不止。龍谷太太彌生(仙道敦子飾)心疼兒子,安排記者翻查靜內黑歷史,要脅對方退賽;又誘惑部屋「金主」伊東(笹野高史飾),結果後者向龍谷告密,彌生被迫離家。

劇中「好女人」也許只剩下猿谷太太,一直默默支持受傷患困擾並提早退休的丈夫;還有猿將部屋女將花(小雪飾),鼓勵沒天分卻熱愛相撲的清水(染谷將太飾),又在相撲協會理事犬嶋(松尾鈴木飾)因私怨針對猿將部屋,要求撤下猿櫻時,以智謀和柔軟身段化解危機。同時劇情也告訴觀眾,花實為相撲協會主席熊田的私生女。

疑團未解 未聞開拍第2季

此劇只有8集,猿櫻從谷底反彈,成為熱血相撲手已是尾聲。結局一集,七除八扣只剩20多分鐘,講述猿櫻在新季度登場,對手正是讓他失去信心的靜內,結局卻未知勝負。吊癮之餘,首季還有很多「疑團」未解,譬如猿櫻父親究竟做了什麼,才會向兒子說不要怪責媽媽,都是他的錯?龍貴何時會跟靜內比賽,一展實力?數之不盡的問號都是開拍續集的伏筆,然而至今還未公布是否有第2季。這種處理結局手法,在串流平台影劇作品屢見不鮮,到底要收視達至哪個標準才會公布,還是有其他考量?對觀眾而言,難道兩三年後播第2季,忘了劇情又得重溫,是平台為增流量的劇情安排?翻看Netflix收視數據,每有新劇或新片上架,同系列舊作大多重返十大收視榜。為續集留伏筆的開放結局,或有頭無尾的劇情鋪排,長此下去創作可會變質?以為能累積瀏覽次數,但當觀衆厭倦,最後可能會嘗到惡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