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女戰不敗》 真人真事改編 全女班抵禦外侮內患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不死軍團》珍娜普斯拜活(Gina Prince-Bythewood)執導、《藍調天后》黑人女星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主演的《女戰不敗》(The Woman King),去年9月在美國開畫,香港原定10月登場,上映前宣布延期,最後不了了之,原來放映權已低調落入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手上。《女》片製作費約5000萬美元(約3.9億港元),多得口碑帶動,全球票房累收9725萬美元(約7.5億港元),以非系列或續集而言,成績算不錯,維奧拉更憑本片提名金球獎、英國奧斯卡BAFTA及美國演員公會最佳女主角,可謂叫好叫座。

「阿勾傑」啓發《黑豹》女自衛隊

《女戰不敗》改編自真人真事,以18世紀為背景,講述西非達荷美王國出現歷史上首支全女班的國王保衛隊「阿勾傑」,由戰績彪炳的女將軍娜妮絲卡(維奧拉戴維絲飾)帶領,一邊應對鄰國奧約挑釁,一邊阻止歐洲人入侵,勇敢抵禦外侮內患。據報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黑豹》系列的女自衛隊,設計概念同樣來自阿勾傑。

電影開場首5分鐘先以「阿勾傑拯救人質」揭開序幕,藉此突顯這班女兵的智勇雙全,同時交代故事背景,達荷美的年輕國王蓋佐(約翰保也加飾)剛登基,把娜妮絲卡統領的阿勾傑視為心腹,對內惹起男性軍人和後宮佳麗不滿,對外則有奧約帝國虎視眈眈,後者擁有軍火和馬匹,設備精良,達荷美則有視死如歸的阿勾傑,兩者互相拉鋸,暫時按兵不動,只待擦槍走火,大戰一觸即發。

另一方面,自小崇拜阿勾傑的孤兒納薇(桃素姆貝杜飾),因拒絕相親而激嬲養父,一怒之下把她送入王宮當兵,天性聰慧且動作敏捷的納薇深得女將軍助手伊索琪(拉莎娜連治飾)眷顧,反而娜妮絲卡看她不順眼,經常挫其銳氣。某日奧約帝國的奧巴將軍(占美奧德高雅飾)主動挑釁,巧合的是,原來他就是當年性侵娜妮絲卡的元兇,娜妮絲卡為留在阿勾傑,狠下心腸把因姦成孕的孩子送交傳教士,再經其他人領養,女兒長大成人,正是眼前的納薇。

維奧拉戴維絲值得奧斯卡提名

跟隨歐洲船隊抵達非洲營商的馬立克,是個巴西與達荷美俘虜所生的混血兒,他奉亡母遺願到達荷美尋根,途中邂逅納薇,二人談得投契,馬立克更把奧巴將軍提及攻打達荷美的計劃,事先向女方通風報訊,最終兩國交戰,娜妮絲卡手刃仇人,並獲蓋佐冊封為女皇帝(The Woman King),輔助他打天下。對於娜妮絲卡來說,無論在公在私,人生登上高峰。

作為一齣戰爭片,《女戰不敗》有不少動作場面,現年57歲的維奧拉戴維絲在開鏡前數月,先接受每周6日的密集式技擊訓練,難怪打起來似模似樣;相比之下,曾在《007:生死有時》飾演特工的拉莎娜連治(Lashana Lynch),早有拍攝動作片經驗,新片扮演娜妮絲卡助手伊索琪更是應付自如。

演技方面,曾經憑《圍欄》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維奧拉戴維絲,可謂毋庸置疑,《女戰不敗》賽前她亦曾被捧成影后大熱,結果爆冷失落提名,估計這個正是香港發行商臨時抽起不放映的考慮因素之一。雖然奪「金」無望,維奧拉演來仍然賞心悅目,尤其是在浴池跟女兒相認一幕,她的神情由震驚、愧疚到欣慰,過程轉換流暢自然,跟扮演女兒納薇的《地下鐵道》桃素姆貝杜(Thuso Mbedu)互相交戲,成為全片最令人感動的一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