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母親本色》 地上最強老媽媲美《救參96小時》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花木蘭》新西蘭女導演妮姬卡路(Niki Caro)執導、歌影視三棲天后珍妮花露柏絲(Jennifer Lopez)監製兼主演Netflix動作片《母親本色》(The Mother),刻意安排在母親節前夕即5月12日上架,藉此向天下間所有媽媽致敬。戲中珍妮花為救女兒,遇神殺神遇佛殺佛,就算綁匪是黑市軍火商亦在所不計,盡顯為母則強的氣概,難怪被稱為女版《救參96小時》。

避開仇家隱居阿拉斯加森林

《母親本色》片長不足120分鐘,節奏必須明快,電影甫開場即交代珍妮花露柏絲飾演前美軍狙擊手,不單與《寫我深情》約瑟費恩斯(Joseph Fiennes)及《詭老》加爾加西亞般奴(Gael Garcia Bernal)分別扮演的反派艾德安和赫托有感情瓜葛;艾德安曾是美軍軍官,亦是珍妮花直屬上司,為掙快錢參與黑市買賣;赫托是古巴軍火商人,遭珍妮花破壞交易,於是趕盡殺絕。《不死喪軍》奧瑪尼赫域(Omari Hardwick)飾演FBI特工威廉,負責調查和保護珍妮花,與艾德安一方槍戰期間受傷,幸為女方所救,因此答應要求,暗中保護她的女兒。

根據電影網站IMDb資料顯示,珍妮花戲中角色並無名字,僅以「The Mother」稱呼,一來配合劇情需要,她為保護女兒免遭仇家追殺,產後隨即隱居阿拉斯加森林小屋,與世隔絕12年,「名字」對她來說已無意義;二來她簽字放棄女兒撫養權,改由收養家庭照顧,好讓女兒擁有正常童年生活,毋須跟着她浪蕩天涯,因此女兒從不知曉母親名字,倒也合情合理。

墨西哥童星露絲派斯(Lucy Paez)扮演珍妮花女兒柔伊,12歲前一直受到養父母悉心照顧,從不缺乏家庭溫暖,直至某日艾德安和赫托終於找上柔伊,派人綁架她藉以要脅珍妮花投降。後者為救女兒,被迫再現江湖,聯同威廉深入虎穴,消滅赫托及其黨羽,更把他的黑市軍火庫燒個清光,大快人心。

動作場面親身上陣

身為赫托的生意拍檔,曾遭珍妮花背叛、擊敗並毁容的艾德安,無論在公在私,都有報仇雪恨的理由。為了躲避赫托,珍妮花與柔伊返回阿拉斯加小屋暫住,並非爭取時間享受天倫之樂,而是強迫女兒接受軍事訓練,包括學習射擊、刀法,以及荒山野嶺的求生技能,只為有日她若失去母親保護,仍能獨立並安全地生活。這段母女戲相當好看,亦令人聯想起韓劇《壞媽媽》主角羅美蘭,為了訓練兒子李到晛成才,從小她就以當壞媽媽為榮,採取高壓且嚴厲的教育手段,事實證明她成功了,代價卻是超乎想像。

電影結局並無驚喜,赫托率眾圍剿珍妮花母女,男方明明已佔上風,竟然主動放低手槍跟女方「隻揪」?實在不合情理。珍妮花接受美媒訪問時稱,戲中動作場面大多由她親身上陣,假如她說的是在車頂跑來跑去,或者匍伏地上開槍作遠距離射擊的話。其餘危險動作如從停車場跳落地面,或者一邊駕駛雪上電單車一邊槍戰,估計是替身演員戴上墨鏡和頭盔代勞,畢竟她已53歲且是兩孩之母,難免要錫身。

(明日再續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