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母親本色》 開放式結局 續集可女兒當主角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本欄談到《花木蘭》女導演妮姬卡路(Niki Caro)執導、歌影視三棲天后珍妮花露柏絲(Jennifer Lopez)監製兼主演的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動作片《母親本色》(The Mother),早前趁母親節前夕上架。片中內容主要由母女情誼與動作場面組成,兩者幾乎各佔一半,戲分相當平均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有72%,可見影迷已經收貨,然而專業評分只得45%不及格,對於這部商業動作片來說,影評人的要求似乎太過嚴苛。

珍妮花演獨行女俠入型入格

導演妮姬卡路擅拍女性題材,前作如《花木蘭》及《烽火動物園》都在歌頌女性的剛強和堅毅,能夠擔起半邊天,《母親本色》的珍妮花亦不例外;戲中她為保護女兒安全,含淚簽下放棄撫養權的協議書,獨自搬到阿拉斯加隱居,寧可忍受骨肉分離之痛,都要防止敵人滋擾女兒成長,令人感動。

珍妮花扮演獨行女俠角色入型入格,臉部硬朗線條已先天加分,尚算敏捷的動作場面,在出色的剪接技巧下亦頗可觀,大可視為女版《救參96小時》欣賞,分別在於里安納遜(Liam Neeson)首次飾演「地上最強老爸」勇救被綁架女兒的時候,已年屆56歲,比珍妮花還要年長3歲,相比之下更覺難能可貴。

母女戲難言火花 劇本的錯

珍妮花跟露絲派斯(Lucy Paez)合演母女,礙於二人同場機會不算多,感情交接未算流暢自然,更遑論火花四濺,但這是劇本的錯,跟兩人的演技無關。反觀珍妮花偷偷想念女兒的孤獨神情,拿揑準繩,令人看罷有種心疼感覺。她的前軍隊拍檔強斯曾說:「只要活着,就有機會彌補過錯。」就是這份信念,令她有繼續活下去的動力,保護女兒安全便成了她生存的唯一希望,這跟兩名反派只為一己私利而找她報仇,當中蘊含力量上的差異,實在不能同日而語。

跟其他Netflix電影一樣,《母親本色》採取開放式結局,觀眾看罷忍不住要問:「電影會開拍續集嗎?」珍妮花在訪問中,以開玩笑式口脗回答:「假如要添食的話,續集應該改名《女兒本色》(The Daughter)。」內容應該講述槍法與搏擊都青出於藍的柔伊,長大後為悼念捨身相救的威廉而加入FBI,展開拯救母親大行動了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