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職場競賽守則》 韓國社畜的辦公室自我修養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本月10日推出新劇《職場競賽守則》,由《結婚白皮書》李沇熹、《造后者》文素利及《螞蟻在燃燒》洪宗玄合演,講述韓國職場文化,道盡上班族辛酸。數到韓國經典職場劇,不得不提任時完主演《未生》、金秀賢與IU合演《製作人們》,以及今年2月播畢的《代理公司》等。《職場競賽守則》能否超越經典,目前言之尚早,能夠引起打工仔共鳴,則是事實。

三無員工投身大集團

韓劇《職場競賽守則》全劇共分12集,每周推出兩集,目前已有6集上架。由《Hyena:富豪辯護人》金露莉編劇及《20世紀少年少女》李東允執導,講述出生於窮苦家庭,沒有大學學位,也沒有靠關係出人頭地的「90後」朴允昭(李沇熹飾),憑藉對工作熱誠與經驗,獲大企業世容集團聘請為公關部員工,準備大展拳腳之際,面對公司人才輩出,加上壓榨式企業文化,她要如何求存?

劇集圍繞主角的職場生活,諷刺韓國公司存在許多不公平現象,例如求職講學歷、人際關係,好不容易過五關斬六將,入職後員工只能服從上司,不能存有個人思想,必須融入企業文化。首兩集講述朴允昭家庭環境欠佳,只有文憑學歷,成為職場「金字塔」最低層的代表人物。她原本在一家小型公關公司打工,憑着一腔熱血,並看準市場趨勢,積極爭取表現。然而公司規模細,即使有優秀的計劃書,也搶不到生意,甚至被人「偷橋」再轉交其他公關公司執行。

劇中世容集團因管理層換班,為了樹立企業形象,推出「資歷不拘招聘計劃」,允昭透過計劃獲聘,結果發現公關組組長宋宣泰(趙漢哲飾)故意聘請學歷最差的允昭,並安排她拍廣告,只為打造企業形象,允昭頓時成為公敵,高層為了平息眾怒,打算把允昭調到分公司當會計,幸好新上任的首席公關具伊貞(文素利飾)出手拆局,為允昭澄清傳聞,因此不用調職。

劇集透過世容集團的內部鬥爭,諷刺韓國守舊的企業文化及公司架構,集團副社長鄭球榮(孫炳昊飾)是保守派高層,覺得下屬必須服從上司命令,他有每天讀報的習慣,因此公關部員工必須與報館記者打交道。其中一集講到鄭球榮指摘具伊貞,不應澄清允昭的傳聞,並向員工公開道歉。具伊貞解釋每個員工都有使用社交媒體,隨便在網上發文,傳媒即可大造文章。雖然世容集團作風保守,但仍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,正如允昭跟舊公司同事相處融洽,工作時間自由,但她為追求更好福利與前途,最終仍選擇了世容。

掙取人工等同放棄自我

劇中提到打工仔的人生,只能活得像個「社畜」,思想受到限制。宋宣泰(趙漢哲飾)原本看重下屬柳才旻(洪宗玄飾),覺得他勤奮能幹,但他因「允昭事件」出言頂撞宋宣泰,結果遭到教訓:「你對公司感不滿?那你應該離開,這就是世容集團公關部的工作模式,往後也不會改變,所以我勸你順應時勢,隨波逐流,因為你要掙錢,才可照顧家人、準備退休金及醫療費。」令人反思打工仔為了掙取微薄薪金,是否必須放棄自我?

新生代拒為公司賣命

劇集也帶出不同年齡層的員工,對工作方式有着不同想法。允昭在舊公司工作時,對新入職的年輕員工申智孝(白智慧飾)極度不滿,後者剛上班即請假,又拒接允昭來電,但對方理直氣壯表示,既然已經請假,當然拒接電話;新生代員工抗拒為公司賣命,也不接受職場交際文化,反映部分基層員工心聲。

透過文素利飾演首席公關具伊貞,講述女強人的職場辛酸。她是公關界最優秀的專才,曾任美國總統選舉的宣傳人員,可是婚姻失敗,母女關係疏離。暫時文素利戲分不算多,且看角色往後有何變化。作為一部職場劇,《職場競賽守則》內容尚算有趣,可是幾位主角知名度不高,且從第3、4集開始加入李沇熹、洪宗玄及文素利的三角愛情線,模糊了職場鬥爭的焦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