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造星》幕後五朝元老KK為常foul錯人跪玻璃 花姐無框架 許敬麟接任監製放膽做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選秀節目《全民造星》過去4輯打造了包括男團MIRROR、ERROR、P1X3L、女團COLLAR 、張天賦(MC)、陳毅燊(ANSONBEAN )和雲浩影(Cloud)等新星。幕後功臣除黃慧君(花姐)與蕭寶年(寶姐)為人熟悉,編審謝家驥(KK)及音樂總監李澤民(CMgroovy)其實已是五朝元老,同樣功不可沒,今屆與接任花姐監製一職的許敬麟聯手,製作《全民造星V》繼續為娛樂圈發掘可造之材。五朝元老KK不敢認《造星》系列好成功,還有進步空間,只能說製作組接地氣,foul錯人肯跪玻璃,勇於認錯。許敬麟稱接任監製無壓力,花姐給信心叫他放膽做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KK及CMgroovy已是《全民造星》五朝元老,KK承認節目來到第5輯,難度是參賽者質素,「最擔心係香港冇咁多『貨』,頭4輯參賽者已經接近400人,所以才衍生今輯到外地招募,導師方面反而不擔心,大部分都在前幾輯做過評判」。他表示知道性格斯文的馮允謙心地好,才揀對方當導師,他上一輯曾當評判,看得出馮允謙有心教導一班小朋友。KK說:「又不一定要鬧,愛與關懷都是一種方法。」

曾於無綫擔任綜藝節目編審多年,KK直認到另一個電視台,能參與製作一個這麼受歡迎的節目,十分開心,「叫做有啲功德,每一年能讓一些年輕人追吓夢,當幫娛樂圈提供一些新血」。他稱不敢講《全民造星》很成功,其實還有很多缺點,「只可以講這個節目很接地氣,經常foul錯人,就如第一輯Anson Lo(盧瀚霆)在30強被foul,製作組會承認錯誤,成日要跪玻璃」。

CMgroovy曾想轉《造星》主題曲

CMgroovy認為每年都有很多挑戰,幸有很多音樂人幫手,今輯最特別是很多參賽者識做音樂,助音樂組工作比以往輕鬆。對於由他與李拾壹作曲的節目主題曲《前傳》足足用了5輯,他說:「其實用到第三輯,我曾問花姐要不要轉主題曲,她反問《香港小姐》會不會轉主題曲?不過每輯都會有新版本,編曲人也不同,今輯是日式熱血動漫感覺。」

由獨立樂圈的「人山人海」監製,到擔任《全民造星》音樂總監,CMgroovy認為新世代歌手比樂壇前輩有更多自己想法,風格上分野更突顯,「其實沒有星味,點造都造唔到,節目只是給予他們機會,在更大的舞台讓觀眾見到」。

許敬麟笑稱被騙上賊船

許敬麟只加入ViuTV短短一年,接手音樂節目《Chill Club》監製,他在無綫音樂節目《勁歌金曲》工作10年及擔任過歌唱選秀節目《超級巨聲》導演,當時已曾和花姐合作,對於接任花姐《全民造星V》監製,他笑稱在不知情下上了賊船,「真實情况是我不知道花姐不做監製,有日公司話花姐好忙,叫我過去幫吓手,怎料上了賊船,花姐慢慢將所有事交託給我,她今年的角色是總顧問,我會問她很多意見,她還是沒有離開這個節目,要我接任沒什麼極大壓力,花姐沒有直接特別要求我做什麼,反而完全冇框架叫我放手去做,原本班底都在,我只是加了一點個人風格意見」。

KK怕節目老化 下輯應改賽制

曾有傳《全民造星V》因MIRROR去年7月紅館演唱會墜屏意外影響一度叫停,許敬麟、KK和CMgroovy表示未擔心過,異口同聲笑道:「唔做咪做第二啲囉。年年個個都話唔想再做,太辛苦!今次都是睇反應,未必有下一次。」3人稱只想這個節目不要做得太密,建議隔兩年、梅花間竹分別選男仔或女仔就剛剛好,能凝聚有潛質的年輕人,有足夠訓練和準備才參賽,不想參賽者抱着年年有博一博參加的心態。KK認為下一輯應該改賽制,「雖然托賴觀眾仍然接受,但如果再開第6輯,可能會執吓,都驚個節目老化,套路好容易畀人估到」。節目成功令無綫也要變陣,製作同類型節目打造亞洲男團,他們表示:「很高興能做大個餅,吸引多些人睇電視,令電視圈活躍番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