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怪物》導演是枝裕和代領康城最佳劇本原因曝光 坂元裕二睡夢中獲獎:沒有真實感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6屆康城影展經已圓滿結束,《小偷家族》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新片《怪物》連奪最住劇本及同志金棕櫚獎,可謂雙喜臨門。是枝裕和前晚從法國返抵日本,急不及待把獎座送交編劇坂元裕二手上,並透露後者缺席領獎的原因;坂元對於獲獎表示難以置信,自言感覺似發夢,「即使捧着獎座,也沒有真實感」。

是枝裕和執導新片《怪物》,講述平靜的湖畔小鎮,疼愛兒子的單親媽媽早織、為學生着想的老師保利,以及天真爛漫的孩子原本過着安穩生活,卻因一次校園衝突,發酵釀成軒然大波,惹起社會與媒體關注,事態變得愈來愈嚴重,終於在一個暴風雨的清晨,兩個肇事學生離奇失蹤的故事。

羽田機場舉行記招

電影由《小偷家族》安藤櫻、《乒乓情人夢》永山瑛太、《世界奇妙物語》黑川想矢、《勿說是推理》柊木陽太、《鎌倉物語》高畑充希、《半澤直樹》角田晃廣、《藉著雨點說愛你》中村獅童與《阿信的故事》田中裕子等合演。幕後班底更強勁,已故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負責配樂,《她和他的戀愛花期》坂元裕二編劇,後者首度獲頒康城影展最佳劇本獎,也是繼2021年濱口龍介自編自導《Drive My Car》後,相隔兩年再由日本片奪得同一獎項。《怪物》本周五(2日)在日本上映,香港延至6月22日開畫。

捧走最佳劇本獎的坂元裕二,雖曾現身康城宣傳,卻在頒獎禮舉行前夕,先行返回日本,未能親自上台攞獎,改由是枝裕和代領。後者返回日本,隨即在羽田機場舉行記者會,親手把獎座交回坂元手上,他表示能夠加入《怪物》團隊感到榮幸,電影獲得好評亦很開心,自爆頒獎禮舉行期間,他因肚痛在家睡覺,其後得悉獲獎,還以為自己做夢,坦言從沒想過得獎,即使捧着獎座,也沒有真實感。

坂元裕二說:「(得獎)那個夢還在繼續,與其說是高興,情緒卻是沒有太大起伏,只是感覺像有大事發生,責任都落在自己身上。」坂元透露30年前首次踏足康城,心想若有一天能在這裏放映自己的作品就好了,如今願望成真,他感謝外界祝賀,又說最高興是聽到康城評審員大讚《怪物》是一部能夠拯救人命的電影。

絞盡腦汁寫新劇本

《怪物》是坂元裕二第2部獨自創作的電影劇本,靈感來自兒時好友的故事,不忘感謝是枝裕和協助,自言一直尊重對方,希望有機會再次合作;是枝裕和笑言,很想拜託對方再寫劇本。坂元提到正在撰寫新片《單相思世界》劇本,該片預計2024年上映,但現在絞盡腦汁也寫不出來。

文:蘇珮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