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譯戰同盟》 積基倫荷的情與義豈止值千金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阿拉丁》佳烈治(Guy Ritchie)自編自導、《斷背山》積基倫荷(Jake Gyllenhaal)和《權力遊戲》達爾薩林(Dar Salim)合演戰爭片《譯戰同盟》(The Covenant),上月率先在美國開畫,票房未如理想,僅收1670萬美元(約1.3億港元),然而口碑極佳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高達98%,類似叫好不叫座的電影,香港映期通常不會太長,捧場要趁早。

傳譯員冒死救美軍

《譯戰同盟》故事講述美國出兵攻打阿富汗期間,軍官尊堅尼(積基倫荷飾)帶領士兵和當地傳譯員艾默(達爾薩林飾)搜查塔利班的炸彈工場,行動期間遭到伏擊,尊的小隊全軍覆沒,他亦中槍受傷,幸獲艾默不離不棄,在塔利班重重包圍下,翻山越嶺100公里,把垂死的尊帶回基地。尊獲救返美接受治療,驚聞塔利班懸紅通緝艾默,美軍亦未有遵守承諾,協助艾默一家移民美國。為報救命之恩,尊決定隻身返回戰場,展開營救行動。

電影的最大賣點,並非千軍萬馬的戰爭場面,而是艾默為了保護重傷昏迷的尊,如何在塔利班的地盤內全身而退,過程緊張刺激,令人喘不過氣,身兼導演和編劇的佳烈治當然居功至偉,攝影和配樂亦應記一功。

批評華府行事官僚

《譯戰同盟》以尊獲救成為分水嶺,前半部分主要交代阿富汗傳譯員艾默的情義。尊雖偶爾質疑他的意見,其實對他非常看重,亦未如其他軍官般,只視傳譯員如「工具人」,這亦是艾默決定冒死拯救尊的理由,不是為了出糧,而是報答知遇之恩。生於伊拉克的達爾薩林,扮演艾默可謂最佳人選,無論外表和語言都能配合角色需要,更重要的是他演活了艾默的市井智慧和不屈精神,其中一幕講述他用木頭車運送尊返軍營,身心俱疲的他已再無力推上山坡,但他抱頭痛哭一會,隨即抖擻精神,繼續咬緊牙關上路,令人動容。

繼《平頭日記》後,積基倫荷再次參演戰爭片,可謂手到拿來。電影下半部分講述尊重傷初癒,慶幸自己死裏逃生,能與妻兒團聚,感覺恍如隔世;然而在地球的另一端,艾默卻因勇救尊而成為塔利班的眼中釘,恐怖分子空群而出,聲言要殺死他跟懷孕妻子以消心頭恨。尊為保護救命恩人,每日不斷催促華府官員,希望盡快批出簽證,好讓艾默一家逃出魔掌,偏偏官僚行事令他咬牙切齒。積基倫荷把主角的憤怒、失望、內疚等情緒表露無遺,最後決定返回阿富汗一刻,臉上重現軍人的堅毅和冷靜,跟他在家等待華府回覆的如坐針氈,形成強烈而有趣的對比。尊的情義不遜艾默,同樣令觀眾看得熱血沸騰。

佳烈治風格多樣化

電影以塔利班的高壓管治手段,突顯阿富汗翻譯員的人性光輝,片尾不忘諷刺美國政府撤軍後,卻把數以萬計傳譯員及其家屬置之不理,任由他們被塔利班圍捕及迫害,令人齒冷程度,跟恐怖分子不遑多讓。

對於英國鬼才導演佳烈治來說,首次執導戰爭片《譯戰同盟》,仍然難不到他。出道初期憑《夠薑四小強》展示獨門犯罪喜劇風格,為影迷帶來驚喜,但他拒絕定型,改拍商業味濃的《神探福爾摩斯》系列一樣叫好叫座,其後執導動作片《特務型戰》,甚至迪士尼動畫改編拍成真人演出《阿拉丁》,雖然風貌不同,從未令人失望。

上映日期:5月2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