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犯罪都巿:鐵拳掃毒》 馬東石以一敵二 動作場面加倍刺激

文章日期:2023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屍殺列車》52歲男星馬東石主演動作片《犯罪都巿》系列,一向捧場者眾,2017年推出首集,韓國錄得688萬入場人次,續集《犯罪都巿:極拳執法》觀眾倍升至1269萬,成為2022年票房冠軍之餘,更躋身韓國最賣座本土電影第9位。同系列第3集《犯罪都巿:鐵拳掃毒》昨在韓國開畫,香港緊接今日(1日)登場。韓國開畫半日已有44萬入場人次,且受惠於全球158個國家及地區購入播映權,就算今集製作費增至135億韓圜(約8000萬港元),韓國只需180萬入場人次,足以達到收支平衡。

中日韓毒販混戰

《犯罪都巿》系列大收旺場,身兼監製和主角的馬東石表明,電影將會拍足8集。新片《犯罪都巿:鐵拳掃毒》沿用上集導演李尚龍,時間軸定在上集發生後7年,講述「怪物刑警」馬錫道(馬東石飾)被調職至廣域重案組,調查女性吸食過量藥物致死的案件時,揭發新型毒品從日本流入韓國。

《犯罪都市》首兩集反派角色大受歡迎,首集有「張謙」尹啟相,第2集是「姜海尚」孫錫九,無論在造型與個性,二人各具特色。今集反派增至2人,分別是《秘密森林》李浚赫飾演警隊害群之馬、禁毒組組長周成澈,以及《浪客劍心》青木崇高扮演日本黑幫Ricky。周成澈身為警員卻知法犯法,勾結日本黑幫友川亮(安世浩飾),密謀偷走毒品,然後轉售中國黑幫。

周成澈處事冷靜又兇狠,為免走漏風聲,連同袍都殺害。李浚赫為了演好角色,開鏡前先接受嚴格體能訓練,並增重40多磅。日本黑幫Ricky為了找回被周成澈與友川亮偷走毒品而親赴韓國,誓言不擇手段,剷除所有妨礙他的人。

搞笑戲緩和氣氛

今集出現兩個反派,效果有好有壞,優點是動作戲分加倍刺激,二人與馬東石對戰各有特色,先講馬東石與青木崇高在充滿東瀛色彩的房間決戰,前者赤手空拳迎戰後者的日本武士刀,動作乾淨俐落,徒手把刀劈斷,繼而擊倒對方;馬東石與李浚赫的最後一戰,後者開槍卻被馬東石敏捷避過,最終子彈耗盡,只能捱打。缺點是二人戲分被分薄,比起首兩集的尹啓相與孫錫九,今集反派性格略嫌不夠突出。

馬東石拳拳到肉的動作戲,是本片最大賣點。他幾乎由頭打到尾,甫開場在馬路中央遇上流氓,馬東石一掌便把對方打暈。他從不使用武器,也沒有飛車、跳樓等亡命演出,只靠赤手空拳,便能以一敵十。馬東石雖然身形龐大,身手卻異常靈活,動作場面有速度更有力度,可惜賞心悅目。

另一方面,電影適時加插笑料,有助緩和緊張氣氛,例如馬東石對鏡剃鬚,卻嫌鏡子太小,僅看到自己鼻子,藉以自嘲頭大。值得一提的是,今集找來《智異山》全錫浩及《戀慕》高圭弼扮演古惑仔,負責提供線索給馬東石破案,二人鬧出不少笑話。另有《標殺令》國村隼客串飾演日本黑幫頭目,令電影更加熱鬧。

上映日期:6月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