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英式復仇》 貴族千金闖西部報殺子仇

文章日期:2023年06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西部題材近年似乎再度興起,《與狼共舞》奇雲高士拿(Kevin Costner)主演劇集《黃石》一連拍了5季,叫好叫座,還會開拍多齣外傳;馬田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執導新片《花月殺手》(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),上月在康城影展首映的,講述1920年代俄克拉荷馬州原住民奧塞奇族發現石油後接連發生兇案,影評人亦讚好。《無聲絕境》女星愛美莉賓特(Emily Blunt)主演新劇《英式復仇》(The English),描述19世紀末英國貴族千金飄洋過海到美國西部報殺子之仇,接連獲美國演員公會、英國電視學院獎等多項提名,早前在Now Studio上架。

開疆闢土盡見人性醜惡

《英式復仇》講述1890年,印第安原住民Eli從美軍退役,準備返回內布拉斯加取回屬地,路經肯薩斯州被黑店老闆Watts生擒,並遭虐打,途經該處的英國貴族千金Cornelia不忍,向Watts提出以現款換取Eli的自由,卻被Watts發現她手提包滿是現金,因而動殺機,放了Eli,讓馬夫把他帶離現場,其實想把殺Cornelia之罪嫁禍Eli。途中Eli遇馬賊,把眾人殺掉後折返報復Watts,再救了Cornelia。後者向Eli表示,準備到懷俄明州找殺害兒子的男人報仇,邀請Eli結伴同行。途中他們救了不懂英語的德國門諾會孤女,又替其垂死母親接生,遇到看來樂於助人的印第安夫婦;然而人心叵測,西部世界危機四伏,身懷巨款的Cornelia真可大仇得報?

此劇另一條線是有英國貴族背景的Thomas在懷俄明州開牧場,多頭懷孕牛遭剖腹殘殺,警長Marshall接手調查,Thomas懷疑是雜貨店老闆David所為。Marshall其後調查附近農夫Timothy殺妻及自殺案,跟Timothy曾是同袍而且住在附近的Billy,問Marshall死者身上可有奇怪印記;Billy太太Martha則與Thomas發生偷牛風波。不久Martha兒子Jed發現父親遭開膛破肚並遭吊死。

《英式復仇》只有6集,去年11月在英國BBC Two首播,美國觀衆同時間可在串流平台Prime Video收看,香港遲了逾半年才由Now Studio購入播放版權。此劇陣容不弱,除了愛美莉賓特飾演Cornelia外,扮演Eli的查斯史賓沙(Chaske Spencer)拍過《吸血新世紀》系列。演戲經驗豐富的《哭泣的遊戲》史提芬里亞(Stephen Rea) 與《貝爾法斯特》基倫軒斯(Ciaran Hinds),分別客串警長Marshall及黑店老闆Watts。劇中景色壯麗,有時像一幅幅圖畫,也勾勒出19世紀末西部世界龍蛇混雜,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的人,都想在美洲大陸開疆闢土,建立自己的事業與家園,不惜犧牲原住民利益,盡見人性醜惡。Cornelia把兩名孤兒交回德國門諾會教徒手上時,獲贈泥土和種子,當時與Eli漸生情愫的她一度拒絕,嘗試向他們解釋,來到美洲開荒其實也在掠奪印第安原住民的資源。這群教徒卻表示該地不屬於任何人,如果真的有主人,也只是上帝,Cornelia聽罷啞口無言。

《黑土飛揚》編導新作

身兼編劇、導演及監製3職的曉高貝力克(Hugo Blick),秉承前作《黑土飛揚》的懸疑推理,《英式復仇》處理劇本也到處懸念,而且故事橫跨近30年,不時出現回憶部分,文戲節奏較慢,不過角色描寫不俗,而且劇情發展到三分之二,幾條支線漸漸匯聚一起,看到清晰的圖像。Cornelia報殺子之仇背後,存在難言的更大悲劇,而且連結到Thomas、Martha等人的命運,讓Cornelia與Eli的愛情顯得更淒美。曉高貝力克寫對白亦有一手,明明要讚Cornelia的美貌,卻沒用漂亮、美麗等形容詞,而是透過她與Eli分道揚鑣,後者教其自衛之道說出來。Eli囑咐她必須把刀放在身邊,來者不善的男人看到她的一張臉,應該有一絲迷惑與猶豫,她必須把握那瞬間攻其不備,保護自己。此劇在爛番茄影評網站專業評分超過八成好評,並非無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