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度開騷腰斬 封「樂壇黑仔王」 張敬軒曾自覺不幸 咬緊牙關衝過去

文章日期:2023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張敬軒去年12月舉行《REVISIT張敬軒演唱會》期間確診新冠病毒,餘下5場騷延至今年6月展開並加開6場,共11場。演唱會前晚於灣仔會展開鑼,張敬軒跪低鞠躬感激觀眾捧場。經歷兩次開騷被迫腰斬,張敬軒被網民封為「樂壇黑仔王」,承認曾心灰和自覺不幸,但人生很奇妙,只要咬緊牙關就可以衝過去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張敬軒(軒仔)以一身閃爆白馬王子造型登場,與16名舞蹈員一口氣跳唱3首快歌,炒熱全場氣氛。勁歌熱舞後,軒仔向觀眾問好打招呼,單膝跪地感謝每名入場觀眾,笑說:「會展有樣嘢比紅館優勝,就係超時唔罰錢。」觀眾即起哄,軒仔說:「但大家第二日要返工喎,盡量啦。」他稱前晚有種精神分裂的感覺,分不清是去年12月還是今年6月,看回所有的舞台設置,像發了一場夢,不同的是,今次是過去三四年,第一個可以見到大家樣子的演唱會,「安全起見,大家可以選擇戴或不戴(口罩)」。

向受影響歌迷鞠躬致歉

軒仔回想去年12月26日最後一次在這個舞台演出,當晚回家檢測到兩條線確診,「感覺同有BB一樣,有人歡喜有人愁,我很失落、擔心,人生第二次『梅開二度』開騷,同時又很擔心令觀眾失望,因很多人可能看完這個騷便離開香港,又有人特意飛回來看演唱會,我是很怕為人添麻煩,所以向受影響的人說聲對不起」。話畢軒仔90度鞠躬致歉。

軒仔分享中招期間在家一瞓就瞓了兩個月,笑稱家中有長輩未知是否怕他會死,給了些特效藥給他吃,「那隻特效藥是專為中老年人而設,我想快點康復,於是便吃了,但我連續吃了兩日,一點用都沒有,我即刻放心晒,即係我唔屬於中老年人」。他透露當時身體拖了兩個月都未能完全康復,經人介紹向一名快90歲的老中醫求診,對方給他吃了3劑有原隻蛤蚧的中藥便無事,「這半年經歷家人身體發生了些事情,令我更珍惜在台上每一分鐘,珍惜可大聲唱歌給大家聽的機會」。

充滿好奇心 自嘲「網癮中年」

軒仔特別感謝粉絲花心思為他應援,「身為2000年頭入行的歌手,『應援』對我來說很陌生,很多謝大家為我製作各類型的紙紮品,不是……紙製品才對,有時不用那麼破費,折現就得啦」。軒仔表示開騷前一晚離開會展時因塞車令他折返,有機會跟四五名粉絲傾偈個多小時,「我開始了解他們的工作及生活,他們買齊了11場最貴的門票,萬幾蚊,很貴。我望住他們,會問自己是什麼新鮮蘿蔔皮,知道還有人專程飛回來看演唱會,很感恩每名入場觀眾將寶貴的晚上給予張敬軒」。

提到疫下開設網上頻道,軒仔形容自己是「網癮中年」,並說:「給自己40歲的功課,是不想給年紀限制我的好奇心。繼續邁出舒適圈,甚至攞事業『較飛』!」隨即與9男舞蹈員以男團形式跳唱,大擺韓式心心甫士,搞笑以「韓式呼吸」結尾,軒仔笑言:「多謝咁多名舞蹈員一圓我的男團夢,加起來都幾百歲,正所謂我哋唔尷尬,尷尬就係大家。」

確診無得揀 遇挫折要move on

演唱會尾聲,軒仔獻唱新歌《隱形遊樂場》,稱此曲是他倫敦之旅最大收穫,回想今年3月首度在英國舉行了3場演唱會,當時帶着咳嗽,每日擔心能否康復,幸遇到中醫幫忙,他不但康復,聲音還比之前更響亮。

軒仔稱在英國之旅身邊陸續有人確診,甚至上不到飛機,「網民封我為『樂壇黑仔王』,其實疫下有多少人的人生規劃不是一次又一次被打亂?確診第一日好唔開心,第一個星期病得最辛苦,覺得好灰,覺得自己好失敗,點解今次開騷跟上次(紅館騷)一樣,今次仲要係自己確診,上次因為防疫規例被迫暫停,點解我咁唔好彩,但係無得揀,人生很奇妙,慢慢咬緊牙關就可以衝過去」。

軒仔透露騷前藉此勉勵身邊一班過去一年經歷了很多的舞蹈員,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都要move on,就像今次演唱會,最後開多6場,共17場,所以大家要keep going。軒仔在安歌時,雙膝跪低兼飛吻多謝大家,以《我的天》為演唱會畫上句號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