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舞壯士:最後的舞》 富婆幻愛 三部曲遺憾終結

文章日期:2023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《義勇群英》卓寧達譚(Channing Tatum)年輕時當脫衣舞男經歷為藍本的《光豬舞壯士》(Magic Mike),700萬美元成本,2012年上映時全球收1.67億美元(約13億港元),3年後上映續集《巨揪舞壯士》(Magic Mike XXL),同樣本小利大。相隔8年,整個系列最終章《舞壯士:最後的舞》(Magic Mike's Last Dance),今年2月在美國上映,無論票房口碑都不及兩部前作,香港則於本月2日在HBO Go上架。

疫情後生意失敗再當舞男

《舞壯士:最後的舞》講述卓寧達譚扮演的Mike,家具店生意不敵疫情,又已年過不惑, 於是重投職場,在邁阿密一家餐飲公司當酒保;在一個籌款活動中邂逅闊太Maxandra(莎瑪希恩飾),後者從律師口中得悉Mike以前是脫衣舞男,還讚賞其舞技能讓女人快樂,結果兩人一舞傾情。Maxandra正值跟富豪老公Roger辦理離婚,為爭取養女Zadie的撫養權而心煩,提議以6萬美元酬勞請Mike陪她回倫敦一個月,銳意把旗下劇院革新,上演由Mike主理的舞蹈演出。可是Roger搞局,加上劇院是歷史建築,修改舞台設計受有關政府部門阻止;Roger亦威脅Maxandra若與Mike繼續下去,她將一無所有。兩人的演出最終能否成事?

卓寧達譚學武亦善舞,一連拍了5集的《舞出真我》正是其成名作,但他走紅後才自揭當年在大學輟學後,一度擔任脫衣舞男。《光豬舞壯士》是編劇雷卡路連(Reid Carolin)虛構的故事,卻受卓寧經歷所啓發,把昔日見聞放進其中。由《毒網》金像導演史提芬蘇德堡(Steven Soderbergh)操刀,除了卓寧,還有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希(Matthew Mcconaughey)、《關鍵第4號》艾歷斯彼迪化(Alex Pettyfer)、《真愛如血》祖曼堅尼路(Joe Manganiello),以及麥寶瑪(Matt Bomer)與奇雲納殊(Kevin Nash)等參演。

莎瑪希恩演回富婆身分

《光豬舞壯士》成本不高卻票房大賣,3年後推出續集《巨揪舞壯士》,馬修與艾歷斯沒再參演,講述Mike退出脫衣舞男行業後3年,剩下的舞團成員亦計劃告別舞台,他們踏上參加脫衣舞大會的旅程,決定用最後一場表演告別舞男生涯。史提芬蘇德堡在續集退居攝影及剪接崗位,改由合作多年的《盜海豪情》監製格哥利積及斯(Gregory Jacobs)執導,成本比上集調高至1480萬美元,全球進帳1.22億美元(約9.5億港元),依然有賺無蝕。其實宛如公路電影的《巨》片,應該是最好的終結,尤其講述Mike等人的熱舞場面比上集多姿多彩,在脫衣舞大會,5名猛男各施各法大顯神通,起碼在排舞心思與誘人程度而言,遠比今集精彩。

《舞壯士:最後的舞》開場不久即上演Mike以火辣舞蹈誘惑富婆Maxandra的戲碼,近5分鐘戲分成為全片最多人談論的焦點,沒裸體只有舞蹈,卻如「愛情動作」片。有舞蹈根基的卓寧達譚雖然老了,尚可應付;飾演Maxandra的《中坑同學會》莎瑪希恩(Salma Hayek)受訪時表示該場戲對她而言是大挑戰。據報拍了足足3日,莎瑪稱看來不費吹灰之力,其實她第一次綵排完已經周身骨痛。

此外,片中講述舞蹈員在巴士表演給官員看,期望她能開綠燈讓劇院不要關閉,是比較有趣的一幕。反而結尾最後表演的高潮戲,平平無奇,即使Mike與女舞蹈員的雨中雙人舞,也欠缺火花,就跟劇本本身一樣的薄弱。Maxandra與Mike欲拒還迎的曖昧戀情變成主打,過往的舞男組只在Mike跟他們視像通話時才匆匆客串一幕,結局篇如愛情童話,似乎跟舞壯士關係不大。今集還要由史提芬蘇德堡再次執導,相信不少觀衆會感到失望。尤其想用雙人舞蹈帶出欲望、信任、自由與自主等觀點,亦效果不彰。唯一是選角獨到,現實中的莎瑪希恩是名副其實的富婆,身為奢侈品牌開雲集團老闆皮諾(Francois-Henri Pinault)的太太,片中她華衣美服,出入均是名車與私人飛機,根本是莎瑪本人的寫照,而且可能更誇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