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辦神戲劇場為自肥 黃秋生回顧10年「好似吊緊命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秋生創辦的「神戲劇場」今年10周年,舉辦一連串紀念活動,包括9月演出舞台劇《極地謎情》,以及在書展推出自傳《秋生回憶》。秋生自覺這10年似吊緊命,沒太大成就,但舞台劇始終是理想和興趣,做過的作品,帶給他很大滿足感。早前他跟好兄弟劉青雲及吳鎮宇等飯敘,他們在1996年合演電影《衝鋒隊:怒火街頭》,有網民希望這黃金班底再合作,但秋生認為機會很微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黃秋生的「神戲劇場」今年成立10周年,9月將伙拍游學修演出舞台劇《極地謎情》作為慶祝項目。回顧過去10年,秋生感觸良多,稱沒做過什麼,亦沒有很大成就,好似吊緊命,不敢想像劇團能否繼續做下去,要視乎市場、環境及觀眾等因素。有指創團初衷是回饋舞台與教學,秋生表示沒那麼大理想,是為了「自肥」而已,「我想賺錢,見人搞劇團我又搞,這是自己本科,拍電影、劇集固然得到名利,但舞台劇始終是自己的理想和興趣,做過的作品帶給我很大滿足感,尤其是創團初期,2014年跟張敬軒演《EQUUS馬》有很多馬的場面,至今難忘;2015年跟吳君如、潘燦良合作《狂揪夫妻》又玩得很開心;2016年《仲夏夜之夢》跟一班後生仔林德信、楊淇和韋羅莎等合作,他們很努力,將自己操到好弗」。

11年前演《極地情聖》不夠好

《極地謎情》改編自法國劇作家史密特(Eric-Emmanuel Schmitt)同名劇作,故事以記者黎斯(Erik Larsen)到訪獨居島上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白克(Abel Znorko)開始,整個演出只有兩個角色在台上角力;同一個劇目在2012年以《極地情聖》名稱在港上演,當時由黃秋生配搭梁祖堯於演藝學院演出18場,今次由秋生伙拍游學修,共演25場。

黃秋生表示重演這劇目,因為劇本夠簡單,自己又想做,「上次在偶然機會回到劇場,當時對自己沒太多要求,只當一個喜劇去做,對白是抵死好笑,但不是一個純喜劇,我自覺做得不好,浪費了機會和劇本,所以想再做一次,今次一定要努力一點」。至於揀游學修做對手,秋生讚不絕口道:「之前跟他合作過,感覺幾舒服,直至去年一起吃飯講起,覺得他幾適合演這角色,他聰明得來不扮嘢,雖然有自己想法,但都好聽話,肯與人溝通,幾成熟,他有不清楚的地方,導演陳淑儀會教他,我都會跟他講吓;他會主動問,然後叫我們給他一點時間摸索,態度非常好。」

叫網友投資拍戲 自嘲片酬低到無價

早前秋生相約劉兆銘(銘sir)、劉青雲、張達明、吳鎮宇、黃子華和導演邱禮濤飯敘,有網民提議他們聯同張家輝合作拍戲就無敵,因他們對上一部合作電影已是1996年的《衝鋒隊:怒火街頭》。秋生笑說:「叫網友畀錢,由網友投資拍戲就真是無敵了!」談到這班底拍戲的機會,秋生說:「機會很微。(因雲集影帝片酬太貴?)我不貴,我是無價,別人高到變無價寶,我是低到無價!」

劉兆銘幫自傳寫序 贈28字

秋生最近推出人生首本自傳《秋生回憶》,邀得91歲銘sir寫序,銘sir贈予28個字「大千風雲戲亂世,春風秋雨演三生,戲道縱橫人未老,序如縮影醉秋生」,秋生笑指銘sir說話很玄,為人鬼馬,但彼此相識多年,總算聽得明對方的意思,「他的序講我『戲如人生、人生如戲』,他都教我好多東西的,當年我們合作拍劇,在公司發生不愉快的事,他教我如何解決,但方法好大膽,他教我放乾冰在袋裏,然後入去傾,將袋的拉鏈拉開少少噴煙,噴到全間房都是煙。你敢不敢這樣做?」

在日本以AV女優出道的素海霖,早前公開跟黃秋生的合照,表示想合作。秋生說:「我有戲拍先算啦!她多戲拍過我。(素海霖找你拜師學演技?)不是,因杜汶澤節目,我們才有機會一起食餐飯,若我開戲劇班,她來上堂也沒所謂。」

場地提供:柏斯音樂

化妝:Jolinn Ng

髮型:Taky Chung@AdmiX Hair Styling

服裝:NICOLAS ANDREAS TARALIS @ I.T.

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