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VB「御用惡人」彭皓鋒患直腸癌 試斷食療法延後手術 不想餘生孭屎袋

文章日期:2023年11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彭家麗的53歲胞弟彭皓鋒有TVB「御用惡人」之稱,前晚為兒童癌症基金籌款的慈善音樂會演出,在台上自爆3個月前確診直腸癌,以癌症患者身分說感受。彭家麗忍不住衝上台跟弟弟擁抱,令觀眾動容。彭皓鋒透露患直腸癌第2至3期,腫瘤約5cm大,位置靠近肛門,若動手術要切除肛門開造口,餘生要孭屎袋令他猶豫,體重驟降30磅,正積極尋找治療方法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前晚李麗霞(黑妹)、彭家麗及韋綺姍舉行《星濟好聲音慈善音樂會》,原本安排彭家麗跟胞弟彭皓鋒合唱,但開騷前彭家麗失聲,臨時換上羅敏莊跟彭皓鋒合唱《從不喜歡孤獨一個》。

彭:家人擔心是我的負擔

彭皓鋒在台上說這演出為兒童癌症基金籌款倍感意義,除因媽媽患癌離世,自己亦感同身受,「我3個月前做體檢,確診直腸癌,有惶恐和難以抉擇的時候,家人的擔心都是我的負擔,呼籲病患者家屬要樂觀面對,開心是最好靈藥」。彭家麗忍不住衝上台擁抱弟弟,並合唱幾句,她說:「希望弟弟早日康復,大家都早日康復!」

直腸癌第2至3期暫沒擴散

演出後受訪,彭皓鋒表示患直腸癌第2至3期,暫沒有擴散,原本安排本月中做手術,剛好聽到朋友以斷食療法戰勝癌魔,所以自己都開始斷食3日,他說:「我的腫瘤接近肛門,若做手術要開造口,對以後生活造成不便。其實我都試過食中藥3個月,但毫無進展,現在試20日斷食療程,若有進展就未必做手術,否則我會接受化療。」問到是否停工養病,他表示看情况,因為斷食都影響唱歌。

問可有向成功抗癌的黑妹請教方法?他稱對方指方法有很多,最重要自己開心,所以會保持心境開朗,「家人擔心我會成為無形壓力,太太喊了兩個月,幸好有爸爸、大家姐和家麗姐支持手術費,我現在主力照顧好身體,其他不想太多」。彭家麗為弟弟四出找醫生,不過意見太多反而更難選擇。

拍內地網絡電影揚威海外

彭皓鋒結婚16年,現育有3子女,過往在TVB多演綠葉角色,且專做惡人,故有「御用惡人」之稱,2012年離巢TVB轉投王維基的HKTV,後來北上發展成績不俗;2016年參與內地網絡電影《老師上錯身》入圍《美國荷李活國際電影節》獲「最佳男配角」,2017年憑《破冰》奪《加拿大金楓葉國際電影節》網絡電影組別「最佳男主角」。他近年主力內地發展,也有返港拍攝TVB劇集。

彭家麗細菌感染失聲 羅敏莊頂上

彭家麗稱因細菌感染失聲,在後台聽到其他歌手唱自己的歌感不開心,「明年入行35周年,從未試過因病失場,剛知道失聲時手足無措」。羅敏莊表示明白失聲不能演出的痛苦,故義不容辭來幫忙。

過來人黑妹:對症下藥就可以

前晚音樂會有黑妹的女兒和孫仔,還有《中年好聲音》周吉佩、龍婷、羅啟豪、顏志恒及劉智衛任嘉賓,臨場玩即興,邀請台下來捧場的肥媽、薛家燕及姜皓文合唱。黑妹表示與彭皓峰相識多年,早視為親弟,「我叫他不要驚,因為癌症病人第一時間會崩潰,其實只是身體多了點東西,對症下藥就可以,我不會畀太多意見,上天已安排了,祝他早日康復」。她稱台上台下眾志成城為行善,對演出感到非常滿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