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ONE DAY~平安夜的騷動》 二宮和也視帝難救爛劇本

文章日期:2023年1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富士電視台「月9」劇集(逢周一晚播出)曾有輝煌時代,由1990年代《東京愛情故事》、《101次求婚》,到「萬人迷」木村拓哉主演《悠長假期》、《戀愛世紀》套套叫好叫座。今年陷入低潮,7月開播《真夏的灰姑娘》平均收視只有5.6%,今季新劇《ONE DAY~平安夜的騷動》請來二宮和也、大澤隆夫與中谷美紀合演,陣容無疑鼎盛,收視卻跌至4.6%,打破「月9」史上最低紀錄。

台前幕後陣容強勁

《ONE DAY~平安夜的騷動》上月6日開播,講述平安夜一日發生的驚險故事。勝呂寺誠司(二宮和也飾)遇襲暈倒,醒來發現身邊有具屍體,短暫失去記憶的誠司收到來電,對方催促他離開案發現場,於是展開逃亡,並成為警方通緝犯。另一方面,廚師立葵時生(大澤隆夫飾)忙着為客人準備晚餐,誠司突然闖入,打翻他準備多日的秘製醬汁,時生與餐廳職員為應否如期開店而爭論。同一時間,趕赴槍擊現場的電視新聞女主播倉內桔梗(中谷美紀飾),突被告知節目即將終止,她被調任烹飪節目主持。桔梗打算「絕地反擊」,搶做槍擊案獨家新聞,卻遭上司阻撓。香港觀眾可於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《ONE DAY》。

新劇由二宮和也、中谷美紀及大澤隆夫擔綱外,配角亦有《同一屋簷下》江口洋介、《我的殺意戀愛了》中川大志、《金魚妻》松本若菜、《DCU》中村杏,《被擦掉的初戀》福本莉子及《信用欺詐師》小手伸也等,劇本出自《飛翔吧埼玉》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編劇的德永友一,導演則是《律政英雄》系列的鈴木雅之,台前幕後陣容強勁。

劇情散漫角色無聊

劇集由3個看似毫無關連的人:誠司、時生及桔梗,因為一宗槍擊案,命運因此交錯。二宮和也扮演失憶逃犯誠司,急於尋回記憶,更要找到案件線索。他從模糊印象中,想起跟某人有約定。誠司逃亡期間遇上國際犯罪組織頭目之一笛花瑞樹(中川大志飾),告知他的名字叫勝呂寺誠司,本屬犯罪組織成員,負責一宗重要交易,指示他到警局聯絡警員蜜谷滿作(江口洋介飾),便可知悉身世。誠司半信半疑,仍然跟着照做,可是身為逃犯,大模廝樣走入警署,似乎於理不合,更離譜的是警局所有人員都沒發現誠司,讓他全身而退。

桔梗追查槍殺案時,看着疑兇照片,認出是大學同學,名叫天樹勇太,後者父親也是警員,早年自殺身亡。誠司與勇太究竟是否同一個人?為何有兩個身分?劇集播出至今仍未解謎,估計屬於同一人。勇太可能是警員,被派往犯罪組織做臥底,誠司則是假名,槍擊案或許與誠司的臥底身分曝光有關。

劇集把故事濃縮在一天內發生,類似設定難言新鮮,美劇《24》便是經典。最大問題是劇情毫不緊湊,節奏又緩慢。雖然3位主角的故事互相穿插,可惜關連性不高,尤其是廚房時生的部分,全劇播了接近一半,仍跟其餘兩人欠缺交接,加上戲分無聊,如在第2集時生發現誠司逃亡期間,在餐廳遺下手槍,他與餐廳員工花上很長時間爭論應否如常開店或報案,接着又爭論要煮什麼食物來代替被打翻的醬汁,令人費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