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絕代芳華.梅艷芳」展覽開幕 劉培基捐阿梅遺物 讚古天樂有義氣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紀念一代巨星梅艷芳(阿梅)逝世20周年,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、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「絕代芳華.梅艷芳」展覽,展出梅艷芳生前的舞台服裝、唱片封套、電影劇照及獎座等,部分由時裝及形象設計師劉培基捐出。劉培基、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古天樂昨日出席開幕典禮,劉培基感慨與梅艷芳昔日關係血濃於水,每次憶起仍感心痛,但覺得已沒有遺憾,又讚古天樂有義氣,爽快答應做主禮嘉賓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「絕代芳華.梅艷芳」展覽由今日起開放,供市民免費入場懷緬梅艷芳昔日風采。下月舉行講座,梅艷芳徒弟、前助手等分享跟梅艷芳的難忘往事。劉培基連同主辦單位代表及古天樂擔任開幕典禮主禮嘉賓。梅艷芳好友呂方、曾華倩、王玉環及前經理人王敏慧等到場參觀。呂方偕太太伍惠寶到場,但婉拒受訪,未知是否避談之前與邵子風的金錢糾紛。

「今世完美 下世不要再見」

劉培基稱香港是藏龍臥虎、人傑地靈的地方,金庸、李小龍、顧家煇及黃霑各有傑出成就,梅艷芳是香港的女兒,「她獨一無二的舞台風格,百變梅艷芳震動整個1980年代,所演每個電影角色都不能替代,深入民間。做公益慈善亦不遺餘力,有情有義。以上提到的人士都令人懷念,每人心存大愛,寄語香港年輕人要繼續堅持香港精神」。

劉培基珍藏梅艷芳生前兩大獎座,分別是「第12屆東京音樂節」亞洲特別獎及「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」演藝光輝永恆大獎,捐出供展覽,因不知自己還有沒有下個10年再搞展覽,他慨嘆說:「雖然人大了,以為記性會變差,但與梅艷芳昔日往事太深刻,憶起時仍會心痛。她1982年出道直至殮葬,都是我幫她,我最了解她的好與不好,乖與任性也知得一清二楚,比任何人更了解她。阿梅也是人,有開心與不開心,我大她12年,好多事都跟我傾訴,彼此關係血濃於水。」他稱不信輪迴,覺得與阿梅已沒任何遺憾,下世不需要再做朋友,最好不要再見,因今世已太完美,「我說話簡單直接,與阿梅多年真誠相待,彼此從不向對方說謊」。

劉培基讚古天樂有義氣,爽快應承出席,「張敏儀提議我找古天樂任主禮嘉賓,初時覺得奇怪,因兩個劉培基(古天樂在電影《梅艷芳》飾演劉培基)同台好奇怪。後來我拜託朋友邀請他出席,古天樂二話不說就答應,真正做到演藝人支持演藝,是擁有世界級藝人的義氣」。他之後說「人在人情在」,忍不住爆粗暗諷昔日與梅艷芳稱為死黨的好友,用藉口推搪不出席,故很感激和珍惜到場的朋友。

曾華倩指阿梅拍拖變小綿羊

曾華倩與梅艷芳識於微時,經常結伴玩成為好姊妹。她形容阿梅雖然爛玩,但像大家姐般保護身邊人,如有男生搭訕撩飲酒,她必定出頭代頂酒,寧願轉身衝入廁所嘔。她又爆阿梅拍拖時變小綿羊,但不會有異性無人性,會叫大班朋友去她家玩認識男方,若朋友過目後不喜歡,她不會跟男方發展,「她是真正百變天后,上到舞台霸氣表現是另一個樣,暫時無人可取代。如果她生於古代,必定是俠女,因她經常行俠仗義,很講義氣」。

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