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娛樂場】音樂記載成長階段 江海迦堅持創作夢

文章日期:2024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江海迦(AGA)相隔4年,再推出個人大碟《Agatha》。Agatha其實是AGA的英文名全寫,AGA說:「因為今次大碟的歌曲比較個人。過去4年經歷了很多事,亦令我成長了佷多。今次大碟入面的歌,創作了不同的曲風和故事,當中包含了很多自己的觀點與感受,所以特別揀了自己全名做大碟名。」

今次大碟似是記錄AGA這10年中成長過程的一本紀念冊。一些曾經出現在AGA生命中很重要的句子,都會收錄在這大碟的實體版當中。因為這些句子及鼓勵她的人,令AGA沒有放棄音樂,一步一步走到今日。因此,今次這張10周年紀念大碟,無論在歌曲、相片及大碟,都記錄着Agatha變成AGA的音樂路。

排除萬難踏紅館

2013年起以「AGA」為名出道,花了10年時間尋找自我;在音樂路上不斷尋找自己的同時,亦不斷尋找各種音樂風格。身為創作歌手,音樂的路就等於個人成長道路,每一首歌就如足印。最初AGA寫了很多作品,卻充斥着很多不信任的聲音,但她堅持這個創作夢,排除萬難直至10年後的今日,終於帶着所有作品到紅館,以「創作」去學會如何保護那顆初心,

AGA說:「成為歌手前,雖然不斷創作,身邊總是聽到很多反對聲音。常常會覺得,做創作是邁向成熟的道路,過程緩慢而細膩,但用音符記錄不同的階段,堅持着這個創作夢,直至10年後,終於成為一個能夠擁有屬於自己演唱會的創作歌手,曾經陪伴自己的所有音符分享給大家,把曾經被認為的不可能變成可能。」10年前抱着紅館夢出道,10年後踏上人生重要舞台,「All Songs Are Composed By AGA」一句出現在她紅館演唱會的LED Wall上,鼓勵AGA多年來的奮鬥與堅持,同時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。關於AGA的音樂,與她合作無間的監製舒文曾形容,「AGA看待一首歌,並不只是一首歌或一個音符,而是一個package」。編曲、主唱、和音、混音、MV製作、形象設計等,每首歌的每個相關細節,她總想嘗試不同風格、加入不同元素。

期待下一個10年

出道10年,AGA對未來的路充滿期待,「我覺得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,感謝身邊每一個一路互相陪伴、互相成長、互相扶持的人。非常期待下一個新開始。相信下一個10年,也會繼續由音樂帶着我去走每一步。希望繼續跟大家分享,我以音樂記錄的每個成長階段與生活點滴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