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法國奧斯卡」凱撒頒獎禮 《墮下的對證》6獎大贏家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法國奧斯卡」之稱的第49屆凱撒頒獎禮前晚在巴黎奧林匹克劇院舉行;獲奧斯卡5項提名的《墮下的對證》,講述一宗妻子涉嫌殺夫的疑案,回到老家法國繼續大放異彩,除捧走最佳電影、男配角、原創劇本、剪接外,茱斯汀楚特(Justine Triet)奪最佳導演,珊迪娜許勒(Sandra Huller)大熱封后,合共6獎,成為大贏家。

講述世界出現神秘病毒、人類逐漸變成動物的奇幻電影《動物王國》(Animal Kingdom)捧走大部分技術獎,包括最佳配樂、音響、攝影、服裝設計、視覺效果等5獎。艾利耶禾特勒(Arieh Worthalter)憑真人真事改編電影《高特曼的審判》(The Goldman Case)中扮演左翼改革派激進分子Pierre Goldman稱帝。

路蘭奪終身成就獎

《奧本海默》有份角逐最佳外語片,結果敗給加拿大及法國聯合製作的《愛的本質》(The Nature of Love),後者講述中年哲學女教授被一名工匠吸引的故事。大會事先宣布《奧》片導演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是今年的終身成就獎得主,他從兩度合作《蝙蝠俠—夜神起義》和《潛行凶間》的法國女星瑪麗安歌迪雅(Marion Cotillard)手上接過獎項。路蘭自言每次有新片在法國上映都很興奮,特別鍾情當地觀衆,覺得他們很愛電影,並影響了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