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可憐的東西》愛瑪史東再封后 賴恩哥斯寧表演連累險甩裙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屆奧斯卡最激烈之爭,非《可憐的東西》愛瑪史東(Emma Stone)與《花月殺手》莉莉格斯桐(Lily Gladstone)的影后大戰莫屬,前者在影評人選擇大獎及「英國奧斯卡」電影學院獎(BAFTA)兩度封后,莉莉在美國演員公會(SAG)扳回一仗,誰都難言穩操勝券。最終愛瑪勝出,不單令莉莉成為奧斯卡史上首名原住民影后夢想幻滅,其他候選者《泳不放棄》安納貝寧(Annette Bening)、《墮下的對證》珊迪娜許勒(Sandra Huller)及《大師級愛情》嘉莉慕萊根(Carey Mulligan)亦敗北。

先吻丈夫 擁抱導演拍檔

繼2017年《星聲夢裡人》後,35歲愛瑪史東再憑《可憐的東西》女版科學怪人角色,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,跟梅麗史翠普(Meryl Streep)、「玉婆」伊莉莎伯泰萊(Elizabeth Taylor)、珍芳達(Jane Fonda)及茱迪科士打(Jodie Foster)等前輩一同躋身「兩屆影后俱樂部」。當上屆得主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楊紫瓊宣布愛瑪得獎,她先親吻《周末夜現場》監製老公Dave McCary,再擁抱《可》片導演尤格藍西莫(Yorgos Lanthimos)及拍檔馬克路法奴(Mark Ruffalo),分享得獎喜悅。

愛瑪史東致謝時稱身穿的低胸裙背爆裂,「相信是賴恩哥斯寧(Ryan Gosling)演唱《I'm Just Ken》惹的禍」,她的《星》片舊拍檔演繹《Barbie芭比》插曲時,帶動全場氣氛,令她忍不住又跳又叫,結果致謝時聲音沙啞,更幾乎甩裙走光。直至返回後台,工作人員隨即為她縫合裙背。

致謝女兒 套用好友Taylor歌詞

愛瑪史東表示,每次出席頒獎禮都會驚慌失措,幸獲《可憐的東西》導演尤格藍西莫提醒,不須胡思亂想,「他說得對,因為(得獎)並不是個人的事,而是全體工作人員的付出」;又特別鳴謝導演「為她送上畢生難忘的好角色」;更首次公開提及女兒,「尚有3天便是她的3歲生日,多得她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色彩,我對你的愛比天空還要廣闊」。事後有歌迷解釋,這句說話其實取材自愛瑪閨密Taylor Swift名曲《Midnights》的歌詞。

達芬采蘭杜夫大熱奪女配

另一方面,橫掃所有頒獎禮最佳女配角的《滯留生》黑人女星達芬采蘭杜夫(Da'Vine Joy Randolph),昨日擊敗《奧本海默》愛美莉賓特(Emily Blunt)、《Barbie芭比》亞美利卡法拉娜(America Ferrera)、《泳不放棄》茱迪科士打及《紫色》丹妮爾布祿斯(Danielle Brooks),一擊即中奪最佳女配角,致謝時情緒激動,忍着淚說:「過去我只想與別不同,現在我更希望做回自己,感謝你們讓我看到真我。」

畢業於費城天普大學音樂系的達芬采蘭杜夫,以百老匯音樂劇演員出道,其後聽從母親建議,到耶魯大學戲劇學院進修演技,「我是班上唯一黑人學生」,為此感謝母親的教誨。

(第96屆奧斯卡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