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1950萬觀衆近4年新高 楊紫瓊為頒影后「爭議」解畫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6屆奧斯卡頒獎禮曲終人散,負責直播的美國廣播公司(ABC)錄得1950萬觀衆,成為近4年新高;上屆影后楊紫瓊頒發最佳女主角給《可憐的東西》愛瑪史東(Emma Stone)時,後者惹起無禮「爭議」,楊紫瓊其後透過社交網解畫。頒獎禮監製莫莉(Molly McNearney)及洛米斯(Rob Mills)向美媒詳解各備受抨擊及讚賞的環節製作內幕,包括賴恩哥斯寧(Ryan Gosling)炒熱全場氣氛的演出、約翰辛納(John Cena)裸體頒獎真偽,以及阿爾柏仙奴(Al Pacino)為何漏讀提名名單。

第96屆奧斯卡頒獎禮大贏家是橫掃最佳電影、導演、男主角等7獎的《奧本海默》,全球收近9.5億美元,自《魔戒三部曲:王者再臨》相隔20年再有最佳電影的票房貼近10億美元佳績。未知是否也對頒獎禮收視有幫助,錄得1950萬觀衆收看,比去年微升約4個百分點;最高收視則在節目結束前半小時,約2190萬觀衆收看。雖然18至49歲年齡層收視輕微下跌,流失約30萬觀衆,但整體還是2020年後的新高,2021至2023年先後有1040萬、1660萬及1880萬觀衆,連續3年錄得升幅。

成人之美讓珍妮花頒獎給好友

今年奧斯卡有不少備受談論之處,包括《奧本海默》羅拔唐尼(Robert Downey Jr.)領最佳男配角獎時被指無視頒獎嘉賓關繼威,遭網民批評沒跟對方擁抱或握手。跟關繼威在去年得獎作品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扮演夫妻的楊紫瓊,頒發最佳女主角給愛瑪史東也引來爭議;當時她把小金人送到愛瑪手後依然手握獎座,並把對方拉到另一頒獎嘉賓珍妮花羅倫斯(Jennifer Lawrence)跟前才鬆手,愛瑪臉上閃過疑惑神色,其後珍妮花把獎項遞到愛瑪手,兩人擁抱;致謝前愛瑪又與其他頒獎嘉賓如莎莉菲(Sally Field)擁抱,到發言前才轉身向楊紫瓊輕輕握手。有網民批評愛瑪此舉無視楊紫瓊,顯得無禮。後者在社交網解釋,「恭喜愛瑪,我令你疑惑,但我想你跟最好的朋友珍妮花一起分享這輝煌時刻,所以一起頒獎給你,她也讓我想起好友珍美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,永遠支持彼此」。

監製指令直接宣讀得獎者

金像影帝阿爾柏仙奴頒發最佳電影時直接宣讀得獎者是《奧本海默》,忽略了其餘9部候選電影,也受到抨擊;他昨日發聲明道歉,稱是跟從監製安排,但同情那些因這種疏忽而受到輕視者。節目監製莫莉及洛米斯接受美媒訪問時解釋,候選最佳電影在整個節目已介紹過,加上害怕超時,認為觀衆也心急知道賽果,所以跳過其他候選者環節直接宣布得獎電影。莫莉說:「或許有點疑惑,但這正是電視直播刺激之處,永不知道會發生什麽。」

「美斯」真預錄假拍手

頒獎禮另一焦點是《墮下的對證》狗明星「美斯」(Messi),頒發最佳男配角後鏡頭對準牠正在拍手;莫莉表示在奧斯卡午宴後看到其受歡迎程度,已決定一定要把牠帶到頒獎禮。不過正式綵排時,美斯可能誤會了攝影師的指令等同要吠,為免直播時出現任何錯失,決定預錄片段;而且所謂拍掌,其實有工作人員在座椅下拿出道具狗爪拍掌「誤導」觀衆。

莫莉同時是頒獎禮司儀基梅爾(Jimmy Kimmel)的太太,兩人合作無間;由於場外示威及交通等問題,不少嘉賓遲到,基梅爾開場白提到幾名重要候選者,但當中一半人未能準時入座,結果頒獎禮延遲約5分鐘開始,唯有延長紅地氈環節及廣告時段。

約翰辛納前後包實防走光

至於約翰辛納裸體頒獎,莫莉表示整個意念由落實到執行一直保密,連綵排也是閉門進行。莫莉稱不怕違反聯邦通訊委員會(FCC)規定,因他們確保約翰下體前後都做足防走光措施。藏有得獎者名字的大信封也黐在他身上,確保不會不慎跌下,唯一怕電視台收到投訴,所以分寸要拿揑準確。對於有觀衆爭辯約翰是否真全裸,莫莉笑言,「這正是我想要的」。

賴恩獲讚投入 演出籌備多月

賴恩哥斯寧獻唱候選最佳歌曲的《I'm Just Ken》大受讚賞,莫莉稱該演出籌備數月,而且感激賴恩全情投入,導演姬達嘉域(Greta Gerwig)也給予不少意見;而且落台跟嘉賓一起高歌,甚至親吻攝影師手背,也是預計之內,頒獎禮前4星期已開始排練。

本以為超時,怎料最佳動畫得主宮崎駿及贏得最佳短片的導演韋斯安德遜(Wes Anderson)缺席,加上得獎嘉賓謝辭精簡,後段發現尚餘兩分多鐘才到正式結束時間;有寫手又剛巧看到特朗普在社交網狠批基梅爾,本來莫莉不願意給特朗普在奧斯卡「曝光」機會,跟基梅爾商量後,他決定採用。

韋斯德國拍戲 缺席頒獎禮

《小行星都市》導演韋斯安德遜憑《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》奪最佳短片,但缺席領獎,他其後透過發行《亨》片的串流平台Netflix發聲明,除向原著作者Roald Dahl的家人、主角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等道謝,亦解釋因身在德國拍攝新片,而且要開早班,所以未能親身領獎;他又不忘提到舊同學兼《翻生侏羅館》男星奧雲韋遜(Owen Wilson),「如果我18歲在得州大學不是認識了奧雲韋遜,我肯定不會得到這個獎項」。據悉兩人不僅念同一大學,還是室友。